最近的感覺就是“忙”,很忙,非常忙,全家都是!不過節還是要過的,趕在中秋節的前兩天,熬夜作了60個綠豆椪送給住在附近的親朋好友們,感謝大家平日的照顧!雖說作了60個,但是很多”長像“太差,真的能送出手的並沒有那麼多,太少作要包餡的烘培品,加上綠豆椪的皮沒有彈性真的很難包,總之,第一次作綠豆椪的感覺就是我包餡的技巧還要努力改進!這一次綠豆椪用的是周老師的食譜,烤好後沒有照下60個綠豆椪的“盛況”,明年再作時一定拍照,有圖有真相!

除了綠豆椪,還到生記買了6個小月餅給恬恬和瑄瑄吃,然後在院子裏賞月-

中秋節過了,再來就是萬聖節,下週該買個南瓜回來作南瓜燈了!一整年就是讓我們這樣一個節日慶祝過一個,然後一年就過了,哈!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恬恬和瑄瑄就讀的小學的吉祥物是Bobcat(美洲山貓),每年的這個時候的某一天放學後,學校舉行“Bobcat Walk“募款活動。

活動之前,學校會發”勸募單“讓小朋友帶回家,小朋友要自己連繫願意捐款的人,看是要flat rate(固定款項)的捐款,還是要依小朋友走的圈數決定捐款高低。我們一向都是爸爸flat rate的贊助!

今年是瑄瑄第一次參加,瑄瑄手上掛著lap card,每走一圈就打一個洞 -

瑄瑄是半跑半走,非常認真!恬恬是第三次參加,老神在在的跟同學慢慢走路聊天 -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年不知是不是天氣的原因,前院的蘋果樹結果好少,很多不成熟的果子從6月多就掉到地上。上個週末,恬恬貪玩去拔了5/6顆蘋果,今天想要正式採收,發現整棵樹“空空的”,不到三分鐘就採收完畢!

這跟往年拔下的蘋果塞滿冰箱的情形有很大的差別!這是去年的照片 -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恬恬和瑄瑄就讀的小學所在的城市,每年這個時候會舉辦Fall Festival,除了一般festival會有的兒童遊樂區,各種主題的展覽和吃吃喝喝的攤位外,比較特別的是全市的小學會派出小學生在Festival跳Chicken Dance。每個小學被分派的時間場次不同,今年恬恬和瑄瑄的小學被分配到的是星期六中午的場次,學校照往例派出大班生和一年級生去跳舞。

瑄瑄和級任老師合照 -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口耳相傳的事情,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例如,有人說“美國的小學生很輕鬆,每天回家就是玩”,這個是假的!也有人說,“美國小學到了三四年級,會忽然難度提高”,嗯,這個是真的!

恬恬小學二年級時的功課真的很少,每週一把該週的功課一次帶回家,平均下來,一天一張英文作業,一面數學作業,加上每日的閱讀,一個小時應該能搞定所有的事。可能安逸的日子過得太久,升上三年級,"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時候終於來了!三年級開學第二天就有功課,而且第二天交回批閱,想要偶爾小怠惰一下都不行。每天固定還是英文作業,數學作業和閱讀,但是每個項目和二年級比起來明顯內容變難,份量也變多。英文作業是為了每週五的”拼字小考“和”字彙小考“作準備,每天有不同的項目,像是幫每個“拼字小考”裏的生字造一個句子,或是寫下”字彙小考“裏每個字的同義字,...,之類的。數學作業每天最少一張,如果不是16題應用題,就是兩張紙訂在一起的題組。

不包括閱讀的話,這些作業恬恬努力寫完大約需要50分鐘(是的!老師說這些作業應該是40-45分鐘的份量,但恬恬的動作一向比較慢~),她寫完“第一輪”後,我會幫她檢查,要她訂正錯誤的題目,每年家長會老師都會重申檢查功課然後順便把小孩教會是家長的責任,所以我已經作到沒啥抱怨,只擔心長期下來損害親子關係。這種一來一回的“檢查/訂正”所花的時間就很難估算了!很多數學的題目,與其說是“數學題”,還比較像是IQ test的考題,用排列組合公式一步就能推算的題目,在不會排列組合時用窮舉法要解多久呢?這是我最近一直納悶的問題。

恬恬2:10放學後,回家先吃點心,然後先寫回家作業。之後練鋼琴,大概5點左右我煮晚飯時,恬恬開始她當日的reading。吃完晚飯後,我檢查她下午寫的功課和訂正,然後恬恬複習當週的生字和字彙。接著繼續把鋼琴彈完,然後是中文學校的作業和複習,寫數學workbook,英文workbook,樂理workbook。作完這些如果還有時間,恬恬會練習英文打字。平常日還好,在有課外活動的日子,這些既定的項目真的很難全部作完!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隨著恬恬和瑄瑄慢慢長大,我參與的學校義工工作的種類也越來越多!這學年開始前,瑄瑄的幼稚園說明會時,校方表示剛開學的時候,新的幼稚園生對學校比較陌生,希望家長開剛開學時多多登記午間的yard duty/lunch duty工作,多一點人手,多一點照顧,讓新生能有一個比較smooth的開始。嗯,我想家裏離學校也不遠,所以我就登記了義工工作。

開學到現在將近一個月,唉!這個出於熱誠登記的工作成為我生活的重大負擔,真的是當初沒預料到的!

開學前兩天,學校電話通知跟我確認輪值日期時,我恍然發現,我登記的義工是歷時一年的工作,也就是,在整個學年的星期二,三和四的中午,我都必需在學校工作一小時。這跟我當初以為,這只是“剛開學那段時間“的幫忙有很大的差距。一天一小時的義工說來不長,但是11:30到12:30的義工時段把我的時間攔腰斬成兩段,瑄瑄9:55上學,我2:10接恬恬和瑄瑄放學,所以,零碎的時段讓我很難去比較遠的店,像是去Costco,也讓我沒辦法回college修課!

Anyway,答應人的事一定要作到,前兩周我很努力的去“上工”。結果發現除了時間受限制外更大的麻煩-這是個非常花體力的義工工作,我的體力似乎無法負荷在加州的大太陽底下站一小時! 很次“下工”我都累到回想起我以前連續debug 8小時,身體的最後一點力氣都被擰掉的樣子~

更糟糕的是,我發現我似乎無法勝任這個義工工作,小朋友根本不聽我的話 我輪值的部份是低年級(幼稚園到二年級)的playground,我上工簽到時,低年級的小朋友還在午餐時間,這時我會先到午餐區幫忙,幫小朋友開很緊的保溫便當盒,打開營養午餐包裝,或是發免洗餐具給餐具掉到地上的小朋友,除了要走來走去,這些工作真的很簡單!等到第一個午餐鈴聲響,吃完午餐的小朋友可以離開餐桌到playground玩時,我就回到低年級的playground維持秩序。低年級的playground分成兩區,一邊是幼稚園區、,一邊是一二年級區,如果只站在playground的一角,會無法看到另一邊的情況,所以,大部份的情況就是要走來走去巡邏。如果有違反規定的行為,例如推擠,追逐,丟東西,... 就要出面規勸小朋友,可是我很殘酷的發現,我可能是氣場不夠強,講話不夠嚴厲,小朋友對我的規勸就是不理~   我講我的,他們還是推來推去,跑來跑去。用流行的話來說,我就是完全沒有“存在感”!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趕在夏天結束前,勞工節假期帶小朋友到海邊玩-

真的很奇妙,我的結婚記念日常常想不起來,但是quit掉工作的那一天卻怎麼也忘不掉,哈!偶爾在facebook上看到以前工作的伙伴,還是覺得很懷念!

全職媽媽滿三年了!跟去年比起來,就是更習慣全職媽媽的職責和生活! 每天生活的重心就是把家裏弄整齊一點,讓全家人吃的好一點,努力把小孩養好一點~

回想過去的這一年,比較大的改變就是DIY的東西變得很多,現在家裏的麵包蛋糕全部都是我作的,除了偶爾還會去買Costco的可頌麵包外,生記金麥和Sogo已經一年沒去。除了周末,午餐晚餐全部自己煮,買菜的地點也遍布中國超市,日本超市,Safeway和農夫市場。現在我準備三餐準備的很“甘願”,比較煩惱的是變不出新菜色。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時間在忙的時候過得特別快,開學到現在已經一週了哩!開學第一週除了“忙”,就是“亂”,努力在新的schedule裏尋求平衡狀態吧!

先說恬恬吧!恬恬的班上有兩位老師,一位教前半年,一位教後半年(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如此的安排,可能等到back to school night再問問其它的家長吧!)現在是“第一位老師“在上課,老師在開學前一天打電話來家裏問候,從言談覺得是個很有條理很嚴謹的老師,算是非常適合恬恬的老師吧!比較意外的是,開學第二天就有回家作業和週五生字小考的list,到了第三天連reading log也發回來了,所以上了三年級果然課業比二年級多了許多,記得以前都是等到back to school night之後才有回家功課的!

三年級的功課難度一下比二年級加深不少,看到恬恬第一週的生字有“contrary“,”suspicious“,”indignant“,”dawdled“,...,我想不用太久,恬恬的英文字彙就比媽媽厲害了! 恬恬班上有21個小朋友,除了兩個轉學生外,其它都是熟面孔,今年很巧又和鄰居小女生同班,以後接送時大家可以互相cover,不過班上有很調皮的男同學,聽恬恬說開學第二天就被老師“warning“(警告)9次!

瑄瑄上的是late bird時段的幼稚園,從早上9:55上到2:10,和恬恬一起放學。恬恬是爸爸送上學,瑄瑄則是我送她走路上學。這一週,瑄瑄每天都背著新書包上學,但是書包裏只有裝著午餐和水壺,瑄瑄應該在back to school night之後也會有回家功課。由於上學的時間比較晚,現在我讓瑄瑄在早上上學前練鋼琴,幾天下來發現這樣的安排很不錯,不會整個下午姐妹兩人搶鋼琴練習。

恬恬和瑄瑄放學後,照例先吃點心,然後作學校功課。瑄瑄沒有功課,只好幫她找一大堆workbook讓她寫,如果不assign一些事情讓瑄瑄作,瑄瑄就在旁邊一直吵恬恬寫作業。上個週末我們用阿公阿媽給的紅包幫恬恬和瑄瑄買了新書桌!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們週一晚上回到美國,時差都還來不及調整好,今天就開學了!今天起,恬恬是小學三年級生-

恬恬早上8點上學,她的教室是右邊那個灰藍色的門-

瑄瑄是早上9:55上學,今天開始瑄瑄是kindergartener!跟恬恬上同一個學校,不過姐妹的教室在校園的兩頭,只有中午吃飯時會遇到!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位在土城的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博物館提供給團體遊客的“DIY鳳翎酥”活動,個人遊客可以事先打電話預約,如果有團體可以“併團”,個人遊客也可以參加這個好玩的DIY活動!電話確定我們“併團”成功後,我們興奮得飛奔土城!牛軋糖博物館距離捷運土城站還有一段距離,計程車車資$80左右。

博物館大致分成三個部分:門市,DIY教室和博物館大庭。

這是博物館大門口的獅子 -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