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了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的開學前說明會. 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就是瑄瑄每個星期去上一次的語言課, 是我跟瑄瑄上過的課程中最喜歡的.下個星期就要開學,真是很令人期待!  

說到這個program, 算是社會福利的一種. 瑄瑄的聽力問題是從出生就發現的. "註冊有案"後, 一開始先是在聯邦政府補助的Early Start Program, 滿3歲後, 轉到學區的特殊教育部門. 三歲以前的Early Start Program是直接從聯邦政府得到經費的, 聽說拿到的經費比較充足, 所以每個小孩得到的服務比較多. 記得那時每6個月有program內的專家來家裏評估小瑄瑄各方面的發展, 不只是語言方面, 包括運動能力(motor skills)也是評量的標準. 印象很深刻的是小瑄瑄滿12個月以後才會爬, 之前program的專家一直很擔心她有肌肉協調的問題才不會爬, 幾乎都要找復健師教她爬了,她才剛好開始學爬. 在Early Start時,  她每週去上半天program的課. 3個小朋友 + 3個家長對3個老師(一個老師,一個語言師,一個助教), 每次去上課都覺得壓力很大, 就是無論作啥,老師就是在旁邊那種感覺.

滿3歲從Early Start畢業轉到學區後, 我們每半年去學區作一次語言測驗, 測驗她的speech(咬字發音)和language(語言組織能力), 但她每次測驗結果顯示語言能力沒有落後. 並且瑄瑄的聽力問題不算是太嚴重, 加上她有戴助聽器, 還有很重要的--加州的學區很窮,從州政府拿不到太多補助, 所以雖然瑄瑄在program之內, 但我們沒有得到任何比較實質的幫助. 直到去年年底的那次語言測試, 我報告瑄瑄會不發英文尾音的氣音, 像是 "fast", 她就只唸"f-a-s". 當場測試,她確實省略字結尾的氣音,所以從今年年初起,我們開始上一週一次的語言課. 我們參加的是"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 這是針對對語言比較輕微落後的3-5歲小朋友加強語言訓練, 針對問題的大小,有的是一週上兩次課,像我們是一週一次75分鐘. 如果語言嚴重落後, 還有另外一個program在學區內的另一個學校.

瑄瑄從年初開始上的這個語言課,是讓我真正相信Education makes a difference的開始! 就是短短的75分鐘,可是小瑄瑄記得那75分鐘內教給她的所有東西,然後會跟我討論上課所學的,一直到好幾個月後都還記得! 今天走路去接恬恬的路上,瑄瑄還跟我複習St. Patrick's Day的綠矮人跟三葉草的故事. 那是今年3月在上課時聽到的.

我去她班上幫忙過, 順便也從老師身上多學一些撇步. 發現秘訣就是整各課程精心設計, 讓每一各部分都是在玩當中學習. 針對當日的主題, 有一個故事, 有一個童謠, 有一個勞作, 連吃的點心都跟主題有關! 例如講到"大小"的主題時, 講的是Three Billy Goats Gruff的故事, 那裡頭三隻Billy Goat (小弟, 二哥跟大哥), 老師先講一遍那個故事, 然後找來一根平衡木放在教室裏當成故事裏的橋,讓小朋友輪流演戲. 演戲一輪下來,所有的小朋友都記得了"big", "bigger", "biggest"這幾個字. 回家作業就是勞作作那3隻羊, 除了視覺上也練習了大小排列外,又不知不覺中複習了英文的比較級跟最高級.

老師跟助教都非常有熱忱,除了小瑄瑄喜歡她們外,我也非常喜歡這兩位老師! 我一向會到恬恬跟瑄瑄的教室幫忙, 有時必須承認是不太甘願去的,但任何出錢出力幫助這個program的,我都是發自內心非常真誠的! 今天的說明會, 她們還設計了一段手語歌教學. 大家學的手忙腳亂, 老師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學一個語言有多難,希望我們能給小孩有更多的耐心.  之後還有一段影片講述兒童教育, 其中一段看了很有感觸, 就是不要直接糾正小朋友語言上的錯誤, 比如, 瑄瑄如果又把"fast"唸成"fas",那我應該自然的用正確的發音回一句,"是啊! it's fast.",. 那是我以前就知道的,但不知從何時起,我變成會很直接的跟她說,你說錯了,是"fast"才對. 很多教育的技巧,其實都知道,可是真的會忘記實行. 今天的那段影片又讓我複習了不少!

瑄瑄到年底生日前都能待在這個program, 期待她每一堂課都能享受快樂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