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金山交響樂團除了在舊金山的Davies Symphony Hall表演外,某些場次會到家附近的Flint Center表演。今天我們就是到Flint Center聽表演,帶著兩個小朋友,要遠征舊金山時間上實在不方便,能在離家開車10分鐘內的地方聽到一樣的曲目表演,真是非常幸運!

今天表演的曲目是 -

Schubert Rosamunde Overture 舒伯特“羅莎蒙序曲”

* Berg Seven Early Songs 貝爾格“七首早期歌曲”

* Schubert Smphony No.8 in B minor, Unfinished 舒伯特“b小調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

* Berg Three Pieces for Orchestra 貝爾格“管絃樂曲三首”

這次曲目上的這幾首曲子,除了聲樂表演的“七首早期歌曲”外,都在家裏播放了好多次,所以我們是有作功課的!

趁著開始前,趕快合照一張,恬恬和瑄瑄旁邊的是她們的好朋友-

這次的票,是利用年初的那次promotion買的,買的早,坐位的選擇就多!我們今天是坐在第二排旁邊的位置,是在大提琴那一邊,所以可以看指揮和小提琴首席看得非常清楚,不過後面的管樂就完全看不到了。我一直覺得在Flint Center看音樂表演很辛苦,一樓的座位相對舞台太低,無論坐哪裏都無法看得很清楚,所以買這場的票時打定主義本次的目地就是要看指揮和首席,其它的就下次再說了。

這是舊金山交響樂團的指揮 Michael Tilson Thomas, 簡稱MTT -

(photo from: http://www.michaeltilsonthomas.com/)

他的本人就跟照片上一樣,銀白的頭髮,給人非常“音樂家”的氣質。我常想如果千秋王子是真的,到了60幾歲應該就是長這樣子吧! 

(photo from: http://www.michaeltilsonthomas.com/)

這場音樂會大概坐了8成滿,參加的多半是老人家,尤其都是白人。這在我們這個充滿亞裔的區域,能夠看到白人90%,亞裔10%的場面真是相當難得哩!參加的小孩也非常少,我想直接說瑄瑄是全場最小的小孩大概不會錯。

音樂會一開始,第一首“羅莎蒙序曲”,恬恬跟瑄瑄都很認真的聽完,恬恬有時候還會有一點動來動去,但是參加過幾場正式跟非正式的表演下來,她已經充份知道聽音樂會的禮儀。瑄瑄則是非常厲害,從頭到尾能夠坐著不動,聽到高興處還會面露微笑,5歲能這樣真是很不錯的!

第二首表演的曲目是是女中音Michelle DeYoung演唱Berg的“七首早期歌曲”。Berg的音樂我沒接觸過,所以恬恬跟瑄瑄也沒接觸過 (哈!典型媽媽的好惡直接影響小孩的好惡~),這段就是大家努力認真聽。不過,女中音就在面前演唱真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下半場是舒伯特的”未完成交響樂“,這兩個樂章我在家裏放過很多次,所以大家聽起來駕輕就熟。之後,就是我有點擔心的Berg的“管絃樂曲三首”。每次我一放這三首,恬恬跟瑄瑄就會跟我抱怨說那音樂很可怕,然後我自己也聽不太懂那三首,也很懶沒去看樂曲分析,所以我們基本上是處在”有聽沒有懂“的狀態很長一段時間。不過,老天真的有保祐,在這三首的表演之前,指揮MTT拿起麥克風,跟大家講解這三首曲子,比如第一首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從單音到合諧,再回到單音”,... 最後MTT還很幽默的說要我們繫好安全帶,要開始演奏了!看來我怎麼都聽不懂這三首不是太羞恥的事,這三首應該是比較難懂的吧?!

可能是有聽到MTT講解,這三首現場聽起來比較沒有CD裏的那麼可怕哩!不過有些地方真的“好大聲”,所以想要聽到睡著也不可能,哈。反正就是放空頭腦專心聽,聽得背脊一陣涼一陣熱的。

表演結束已經接近晚上10點,早就超過恬恬跟瑄瑄的睡覺時間,就是立刻開車回家睡覺,她們兩個一回到家就倒在床上睡著了!整個充滿音樂的一夜畫上完美的句點。

順帶一提的是,整個表演的過程中,我一直覺得我左後方的人一直在看恬恬跟瑄瑄,我本來想說是不是恬恬跟瑄瑄亂動之類的,可是除了恬恬有一點扭來扭去外,她們兩個是好聽眾,絲毫不會影響到別人,所以我就ignore那個一直漂過來的視線。最後散場時,那個先生跑過來說“你有兩個好漂亮的女兒!“(”You have two very beautiful daughters!"),我才確定他是真的一直在看她們沒錯,我想他大概很訝異這麼小怎麼坐得住吧?!

這是我們第一次全家一起聽專業的樂團表演,聽完的感想就是很感動!聽過太多學生的表演,已經習慣那種”所有的樂器一起演奏,但是就是各吹各的,各拉各的“表演,這種專業樂團能讓所有的”聲音“全部融和在一起,卻又能compliment with each other,整場表演聽下來,真的覺得靈魂被”洗“了一次!現場看到整個樂團和指揮的演出,總是覺得比CD的音樂好聽。瑄瑄跟我說指揮好辛苦,要一直站在那裏揮棒棒,還要shake his head把頭髮弄亂,哈!我想恬恬和瑄瑄小小年紀就能這麼近的看一位專業的指揮如何帶領一個樂團,不知道這有沒有在她身上”種下音樂的種子“呢?一直覺得能夠欣賞音樂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希望她們長大後,能夠喜愛音樂,無論快樂悲傷還是忙錄,都能讓音樂使生命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