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 尤其是公立學校, 老師跟學校都會要求家長到學校幫忙作義工. 有些是"學校"的義工工作, 有職務的像是加入家長會(PTA)作幹部, 或是沒有職務, 單純到學校圖書館排書, 中午午休時作"yard duty",或是學校有特別活動時幫忙. 另外有些是"教室內"的義工工作, 像撕每個星期的隨堂練習, 跟排週五的家長聯絡folder. 教室裏需要幫忙的事情很多, 習慣上, 都會選出一個或兩個"room mom"(班媽)來當大總管來聯絡跟協調人手.

 

"Room mom"的工作有多有少, 以前恬恬還在那個私立的雙語學校時, 我做過她3歲班跟Kinder那兩年的班媽. 3歲班那一年班媽工作, 除了收錢跟作期末的畢業DVD外, 就只記得幫老師剪過一些勞作材料而已, 算是不忙的班媽職務. Kinder那一年, 班媽的工作就挺多的, 每次校外教學都有很多交通接送的事情要協調, 最後也因為能讀中文字的媽媽太少, 變成我幾乎每周的故事時間都必須去讀中文故事書. 講故事是很有趣, 但是她們講故事的時間是中午, 所以我必須額外多跑一趟就是為了講那30分鐘的故事...  

 

當義工雖然花時間花體力, 但好處是會比較了解學校跟教室內的情況,也有機會認識全班的同學. 像我都一直很好奇我們家兩個小朋友上課的情況, 跟同學老師互動如何. 當義工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在那裡做事, 順便偷偷觀察小恬恬小瑄瑄. 小孩都是雙面人, 在家裏跟在學校行為根本不一樣! 而且, 常去幫忙, 跟老師比較熟, 也會從老師那裡聽到比較多有關自己小孩的事, 也會比較"理解"一些班上事情的原由. 我跟我當班媽那兩年的老師都成了朋友, 到現在還是有連絡. 很可惜的是, 我幾乎都是優先忙恬恬班上的義工工作, 瑄瑄班上的義工工作我就很少參與, 所以我對瑄瑄的老師都比較不熟悉.

 

去年恬恬上公立小學一年級, 對我而言也是新學校. 哈! 對新學校, 特別是從私立學校跳到公立學校, 我也是怕怕的! 所以, 恬恬一年級那一年, 我們挑了幾個項目作作看. "學校"的義工工作, 恬恬的爸爸作了8次交通指揮, 看過一次校內活動的攤位,我則幫忙校正學校的通訊錄. "教室內"的義工, 我做了6次電腦課(Computer Lab)助教, 6次整理週五聯絡folder(Friday folder), 期末的DVD剪輯, 還有很多次幫老師剪護貝生字卡.

 

今年恬恬上了二年級, , 我還是沒有勇氣站出來作班媽... 看到去年班媽真的有好多事情, N個班上的party都要協調食物跟佈置, N次學校募款都要抓人出錢出力, 加上教師感謝週(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要安排一整週的感謝活動,... 我想等我今年再觀察一年, 再多累積一年經驗, 明年如果沒有人站出來當班媽的話, 我再站出來好了! (哈! 我是如此的勉勵自己的...  ) 學校的家長會, 想到要開會籌款也是有點懶懶的. 所以, 今年家長會, 我依舊交會費當會員就好... 學校的交通指揮一家至少要去5次, 我們住的離學校近, 應該會去的比5次多.

 

不作班媽, 其他的我還是努力幫忙! 老師在家長日有讓大家勾選願意擔任義工的項目, 除了"班媽"那一欄外, 其他我都選了... 老師還在排輪值表, 目前看得到的, 我有6次美術課助教, 9次電腦課助教. 算一算, 每個月都有一兩次機會去"偷看"小恬恬上課...  等其他的輪值表也出來後, 我想我會有更多"偷看"的機會的...

小瑄瑄唸的私立preschool, 好像完全不需要義工. 不過, 她的語言課每學期必須要擔任至少一次課堂義工, 在那裡幫忙收收東西之類的.  所以, 我排好10月就快快先去當義工, 可以看小瑄瑄上課!

 

最耗時費力的義工工作是週五晚上中文學校的義工! 雖說是義工, 其實是強制性的. 每個人都"必須"去幫忙, 每個小朋友5次, 所以我們家必須擔任10次教室內的"值日生媽媽", 跟2次的校園安全巡邏! "值日生媽媽"要收/發作業, 登記成績, 排桌椅, 準備點心, 幫忙老師檢查小朋友的中文字有沒有寫錯... 從過去的經驗, 那上課的110分鐘就是一直在那裡忙忙忙!  中文學校也有"班媽"的職務, 聯絡家長, 籌備園遊會攤位, 新春表演, ..., 之類的. 工作也是非常多, 不過不用作"值日生媽媽"就是了... 中文學校一個班人數不多, 所以每個家長都會輪到擔認班媽. 我想沒幾年就會輪到我...

 

如果把目前已經commit的義工工作加一加, 已經有33個任務了! 所以, 我們幾乎每一週都有義工工作~ 除了交通指揮跟中文學校的校園巡邏要拜託爸爸外, 其他就是義工媽媽, 出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