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幫恬恬複習明天要考拼字的生字. 老師的作業裏規定每個星期四家長要幫小朋友複習星期五要考的生字. 哈! 這表示小恬恬的作業也有我的份... 跟我自己小時後在台灣讀小學的經驗比起來, 小恬恬的作業跟考試真是少多了. 不過, 不覺得小恬恬的壓力比我小時候小~

 

小恬恬的作業, 除了比較麻煩的讀書報告外, 每天就是兩頁, 外加15-25分鐘閱讀和5分鐘的心算練習. 星期一把一大疊整週份量的作業帶回家, 然後星期五一起交回. 老師都會提醒小朋友不可以一天就把功課寫完. 所以我很配合的讓她一天寫兩頁, 剛好一週把作業寫完. 一般而言, 兩頁的作業20分鐘內一定能寫完. 至於考試, 小恬恬沒有期中考期末考, 不過有小考, 每週五早上小考拼字(spelling).  她每天早上會有文法改錯跟數學的練習, 不曉得那算不算"晨間小考"(?). 另外, 好像每隔幾週的週五也會考數學的計算題. 不過那也不算是考"數學", 整張就是很簡單的加減法, 比較貼近的說法, 是考計算的速度跟正確度.

 

雖然沒有期中考期末考, 但是恬恬也是有她的課業壓力! 她們每天都有很像我小時候"隨堂考"的"隨堂練習". 每當老師教了一個新的東西, 就會發一張練習讓她們在課堂作, 如果題目有疑問的, 可以到後面問老師. 有些看情況可以跟同桌的同學討論, 但是必須自己寫完練習, 然後教給老師改正. 這個隨堂練習是打成績的,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成績跟學期末成績單上的成績有多少相關, 但我相信這個成績決對不是放在一邊不算的. 老師每週五會一口氣把一整週的隨堂練習讓小朋友帶回家, 一般我都會跟小恬恬再複習一遍上面的內容. 一方面, 我也透過這個複習才知道她們在學什麼.

 

跟恬恬比起來,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 覺得自己小時候那種充滿小考跟作業的日子並不是那麼壞... 我小時候的小考, 都是老師定義好考試的範圍才考的. 就是老師每教到一個段落, 就會有那一個段落的小考. 雖然小考很多, 但表示老師教的東西, 即使當場不懂, 回家後還有時間自己學, 只要在小考前學懂學會就可以. 小考沒搞懂, 那麼期中期末考前學會就好. 再不然, 聯考前有會就好 (哈!). 就是有很多checkpoint, 只要有心就有機會能跟上. 而小恬恬現在學習的方式, 則必須要學的很快, "當場學, 當場練習", 如果老師一教沒有聽懂, 那"隨堂練習"大概也作不出來. 就算回家寫作業時好不容易學會了, 那也只能讓以後出現類似的練習能夠不再犯錯而已, 那個已經打了成績的隨堂練習, 就是已經在那裡了... 小恬恬班上一些閱讀/數學的活動是能力分組進行的, 所以自己的程度在哪裏, 小恬恬自己都是很清楚的...

 

我覺得我自己小時候的教育法是"通才教育", 老師的目的就是把所有人教會, 設了很多checkpoint (小考, 期中期末考, 聯考), 讓有心學習的人都有機會跟上. 小恬恬的教育法是"英才教育", 老師就是那樣簡簡單單的教, 能跟的上的就是跟的上. 跟不上的, 老師也不會對學生怎樣, 反而會安慰學生就用自己的步調學習就好. 每個學生的程度差異極大,程度好的跟壞的,真的就是用“自己的步調“學習!

 

我小時候作業很多, 印象中, 我整天就是在寫作業, 寫得好煩. 但現在用身為父母的觀點去想, 那是老師照進度出的練習, 把新內容學的更純熟. 而小恬恬, 帶回家的作業真的就是那一點點, 並不太有"熟能生巧"的效果. 所以,如果真想把課堂的新內容學的更純熟, 那就變成"我的功課"來幫她找適合的教材來練習. 哈! 作業份量的"過與不及", 真是相當大的問題哩...

 

所以,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以前有一個錯覺, 覺得美國的小學生就是整天在玩耍... 我家的"小學生"真的不是整天在玩!

 

身為媽媽, 我很努力不讓自己刻意"事先教會她"學校要學的東西. 雖然事先教的話, 她在學校臨場的反應會比較好. 但是, 那也是我剝奪她在學校學習"學習"的機會. 畢竟學校是"學習"(study) 跟"學習如何學習"(ways of study)地方, 前者是學實質的內容,後者則是學會如何“學習“的要領.自己從台灣的教育下一路走來, 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後者! 小恬恬在美國讀小學,那她就必需學會跟我自己成長經驗裡那種“死命作練習,死命的背“,不一樣的學習方法。沒有期望小恬恬功課要如何, 但是我畢竟希望她能do her best! 所以, "我的功課", 就是回家確定她功課上有無疑問, 然後, 每天讓她睡的很飽, 吃得很飽, 天天有運動, 這樣在學校才有力氣學習! 畢竟要當場學, 當場寫出練習, 是需要很強的腦力跟體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