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新的變化。2009才剛開始,我們把小恬恬的畫畫課和芭蕾舞課一起停掉了!這是考慮很久的決定,希望這對恬恬時間的利用會有幫助。

大概從兩三個月前開始,慢慢地發現小恬恬無法作完她每天應該完成的事,像是學校作業,練鋼琴,寫中文...之類的, 時常到了要上床睡覺的時間,她還在急急忙忙的寫作業或練鋼琴。 一方面是她作事情拖拖拉拉,又容易忘東忘西,同樣的一件事往往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另一方面,也是學校功課的要求提高,鋼琴曲子也越來越困難,本來就須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加上恬恬的老師覺得恬恬的閱讀和寫作要加強,讓我有壓力每天必須多花一點時間在那上面。

既然無法立刻改變恬恬作事情“很慢”的習慣,只好想辦法多“找出”一些時間!

所以,第一個停掉的就是芭蕾舞課。本來,恬恬就不想學芭蕾舞,是我們希望她能從學習芭蕾舞課中,能夠更了解自己的肢體,進而能讓動作比較”溫柔“一點。不然,時常打翻桌上的水杯,任何小小的玩具在她手上一定立刻壞掉,真的有點傷腦筋!恬恬雖然不想學,但是她願意和瑄瑄一起跳舞,所以她很努力的上了半年的芭蕾舞課。 可是這半年的芭蕾舞課上的很辛苦!整個上課她就是一直動來動去,一直舉手問問題, 要不就跟瑄瑄擠來擠去。 老師跟我反應過很多次恬恬上課不專心,唉!我能做的,就是提醒她下一堂課要注意。不過,沒幾堂課後,我又會收到老師同樣的feedback。我想,對恬恬而言,芭蕾舞可能是太慢太靜的活動,完全違反她的性向!她也不太能理解,同樣是腳屈膝,她已經會了,為什麼還要一直練習?加上芭蕾舞老師是白人,講話比較委婉,不會跟恬恬直接說你這樣做不好,用不太直接的方法說,恬恬聽不懂老師話裏的意思。所以,這一期芭蕾舞課一結束,我和恬恬有共識,恬恬從芭蕾舞課畢業了!

第二個停掉的是畫畫課。恬恬上畫畫課3年了,一直以來,我把上畫畫課當做是給恬恬的休息時間。不期望她會變的特別會畫畫,但如果能從中有一點藝術的潛移默化,那就是bonus了!但是畫畫課時間很長(90分鐘),如果加上來回跟休息的時間,整個星期二幾乎注定是半夜三更還在趕功課的日子。 恬恬近來常抱怨畫畫班有好幾個不聽話的男生,上課愛講話很吵。這讓我很concern, 因為如果像恬恬這麼愛講話的小女生都會說有別人比她愛講話,那麼那裏上課的情形我大概能猜得到。 學費一堂課$26也真的是很貴哩!如果是用來講話,我會覺得心很痛。所以,決定省下學費省下時間,跟我好喜歡的畫畫老師說我們要停課一陣子。

所以,現在weekday就只剩下星期四的西洋祺課和周五的中文課。 鋼琴課跟溜冰課都在星期六,對weekday的schedule比較不會有影響!

記得以前有一個小孩已經上middle school的朋友說過,她們家的小孩一開始也是有好多課外活動,最後發現時間不夠用,只好一個一個停掉。那時我聽到這話沒有特別的感覺,現在就是有切身的感受了。

給小孩上課外活動,不外乎是幫小孩發崛她的天份,看看她是不是某些事情特別擅長, 如果有,就要幫助她堅持, 畢竟“成功”是“天份”加“努力”缺一不可的。另一方面,小孩也有她喜歡做的事情,能夠付出一點費用,能讓小孩能夠快樂的做喜歡的事情, 這也是父母的工作,畢竟小孩也是有hobby的!不過在我們好像還沒try完所有想try的課外活動,發崛完所有的天份前,時間就開始不夠用了! 那些跟課業補習有關的課外活動,除非不得不,不然我們是完全不考慮的。

我們已經幫恬恬每周多“找出”幾個小時的extra time了,現在就是要看她自己如何把時間運用的更有效率,才有多餘的時間去做其他想做的事情。我知道恬恬還是很想上畫畫課的,也很想上游泳課,我答應她,只要她能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隨時都可以去報名。

恬恬今年的新希望之一就是“把事情作的又快又好“, 希望她能努力的讓她的希望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