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恬恬幼稚園是在私立學校讀的,所以全家都很期待今年瑄瑄要上公立幼稚園!

這是瑄瑄和後院種的甜豆-

美國的正規學制裏,幼稚園只有一年,相當於台灣的“大班”這一年,就是這個差異讓我當年有所誤解!台灣的正規學制是小一開始,所以我以為美國也是從小一才開始正式上學,結果是我弄錯了,這裏是從kinder這一年開始就算“小學”,恬恬從小一開始讀是”轉學“,有一些特別的轉學程序的(例如要考英文程度!),轉入一個同學間已經彼此認識的環境,轉學生該經歷的恬恬都經歷了! 所以輪到瑄瑄入學時,記得了一定要從“kinder”開始讀!

Kinder之前呢?台灣幼稚園的“中班”和小班“等於美國的”Preschool“(學前學校),”中班“的這一年叫”Pre-K”或“四歲班”,“小班”則是“三歲班”,Preschool大部份是私立的,有少數公立的Preschool是保留給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像瑄瑄的聽力問題就讓她有資格上從三歲起每週上75分鐘的公立Preschool。

加州公立學校以該年12月2日前滿5歲的小居民可以向學區的小學申請就讀幼稚園,瑄瑄是12月中出生的,今年才能申請入學,這也是為什麼瑄瑄pre-k讀了兩次!申請幼稚園的手續很簡單,先弄清楚住家的學區,問好登記的日期就可以直接跟學校登記入學。這個登記的日期完全是家長要記得的,如果忘記去登記,那小瑄瑄就沒有公立幼稚園可以念了!登記幼稚園的日期在今年二月初,在1月底時學校辦公室發放空白申請表格,讓我們回家慢慢填好。登記入學的那一天,帶著一大疊填好的申請表,準備好瑄瑄的出生證明,居住證明和預防接種卡出發到小學辦公室登記入學。居住證明是兩份有“地址”的帳單,帳單有我或爸爸的名字,間接證明小瑄瑄確實是居住在這學區的居民。公立小學是給“居民”就讀的,跟是不是“公民”沒有直接關係。

登記之後,學校仔細審查所有的表格,小瑄瑄作過5歲的體檢,所有的預防接種都符合學校的要求,只差一個“TB test”(Tuberculin skin test 結核病篩檢)必需在6月初前完成。所以在豬流感最“流行”的那陣子,我們到醫院作TB test。TB test一共要去醫院兩次,第一次把病毒打入皮下,過了48小時,再到醫院查看皮膚是否有反應。這個TB test不是每個學區都要求的,但是我們住在這個會要求的學區,我是覺得很麻煩!因為不只小孩,連我要到學校作義工,也是要出示TB test陰性的證明。我測出來示就示陰性算是“幸運”,因為我們在台灣時都打過“卡介苗”,過了20,30年,有些人還有“卡介苗”的效力,TB test測出來是陽性的!

4月中,學校舉辦一個和幼稚園老師的見面會,說明幼稚園一些注意事項,像瑄瑄要就讀的幼稚園分成早班(Early bird, 8:00-11:25)和晚班(Late bird,9:55-2:10)。老師說明這兩種班別的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晚班“要帶午飯!),和上幼稚園的一些要求,像是:

書包不要買太大的“,”進教室後,小朋友要自己把書包掛在指定的掛鉤,父母不可代勞“,”要會自己穿衣,尤其要自己會穿脫外套“,”要會綁鞋帶,不然就穿沒鞋帶的鞋“,”上學不可遲到“,”上晚班的小朋友要自己會打開便當盒或保溫杯“,”父母要在下課時準時接小孩“。

這些要求,除了”綁鞋帶“外瑄瑄都達到了!所以從四月多開始,瑄瑄一直在練習綁鞋帶。綁鞋帶對小小孩很難,瑄瑄多半練習到生氣,不過,on and off的練習下,今天瑄瑄終於會綁鞋帶了!瑄瑄好高興她終於達到了上kinder的每個要求!

仔細看看這些要求,不需要瑄瑄會寫名字,不需要瑄瑄會寫ABC,也不需要會123,注重的是生活能力的自理

這也讓我對美國的教育有新的領悟!

學校已經通知我們,瑄瑄將念“晚班”的時段,所以開學後,早上我只需要讓恬恬趕早上8點上學,瑄瑄可以慢慢起床,她9:55才上學。等到2:10時,我就可以接她們一起走路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