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恬恬和瑄瑄的小學一學年有三學期,星期五剛發了成績單,表示學年正好過了1/3,正好來總結一下學了哪些東西!

恬恬的成績還是體育最強(全部是Outstanding!),數學次之,英文中等。 有一個“-”(minus)在“Summarizes, interprets, and analyzes text or main idea using a variety of strategies"(大致就是“總結分析文章的能力”)這項目。這個一向是恬恬的弱點,我想我是該多花些時間陪她讀書,每隔幾頁test一下她到底有沒有讀到文章的重點。現在恬恬讀的大概是200頁以上的chapter book,要陪讀真是很辛苦!恬恬的閱讀記錄上如果父母有陪讀,她會拿到extra credit,但是我真的擠不出時間陪讀。 可能是去Writing Club有些幫助,恬恬成績單上有關“Writing“的項目成績都還不錯。

回想小三開學到現在,最大的不同除了英文難度比二年級跳了一大級外,就是“數學作業“和”family project“!

恬恬的小三數學教了”乘法“,”形狀“和”單位“。”乘法“是每個人依照自己的速度在學,”九九乘法表“在家自己背,然後每通過一個level,就可以升到下一個level的乘法練習,恬恬正在作7和8的乘法,她說班上已有同學”乘法“畢業,在作”除法“。”形狀“則教了”平行“和“直角”的概念,所以”不等邊四角形“,”菱形“,”梯形“,“平行四邊形”,以及各種三角形,像”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的定義都學了,哈!現在媽媽終於也會這些形狀名的英文了! ”單位“教到的是”碼“,”呎“和”吋“的換算。

數學教得不深,但回家的數學作業讓我很頭大,這是一面很典型的回家作業 -

題目很簡單,但要算出答案要能通過四關-

第一關:看懂題目

第二關:破題正確

第三關:計算正確

第四關:回答正確

恬恬是很粗心的小孩,要她連過四關都沒錯真是很難~ 所以這種不難的數學作業往往也是花無上限的時間才能全部寫完和訂正完畢。很多時候我是挺同情恬恬的,在對於某一個新教的概念還不是很熟悉的時候就要來解“腦筋急轉彎”型的題目,我也很好奇老師出這種作業的目的在哪裏?

另外一個升上小三後的big difference,是project的數量和所需的準備時間遠超過二年級!Project有兩種,一種是小朋友自己作的project,這種除了提醒恬恬due date,家裏是不需要幫忙的。另一種是“family project”,project一開始老師就會發通知要家長簽名表示家長會一起參與project的製作,這種有我白紙黑字簽名表示需要協助的project,逐漸佔用了我許多時間~

第一個family project是“Multicultural Doll”(多文化娃娃)。 這個project要作一套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穿在老師發的紙版娃娃上,然後口頭報告這個娃娃的國家區域和衣服特點。老師規定的很清楚,娃娃的服飾可以只作單面,但必需是“布料”!

哈哈!所以猜到了嗎?那娃娃的衣服是我作的,恬恬是畫裏面的“內衣”~ 由上數下來第三排最右邊穿紅旗袍,掛著小包包的娃娃-

作那衣服加上帽子,加上包包,加上鞋子,加上用黑毛線作頭髮,真花了不少時間!不過口頭報告的部份真的就是恬恬自己在準備,我只需要幫忙她找資料。

第二個family project是“Shopping Spree Book Report”(購物讀書報告)。這個project正是恬恬感恩節連假在家裏趕工的project,要找一個購物紙袋,紙袋上裝飾一些圖片來展示書的內容,然後也要準備口頭報告部份的圖卡。這個project關於選書閱讀和口頭報告的部份我不需要插手,要協助的部份是要跟恬恬一起找合適的圖片來作裝飾紙袋和製作圖卡。從家裏的雜誌和報紙找到了一些合用的圖片,其它的,就是靠google找,然後從printer印下來。所以就是恬恬負責找圖檔,我負責用適當的大小印出。感恩節的假期我們把所有的圖片都找齊,恬恬也把圖卡的文字部份全寫好,唉!但是在交的前一天,恬恬把圖片貼到紙袋上時沒有照老師的instructions貼,所以發現沒照instructions時,所有的圖片已經都貼在錯誤的地方了!我問恬恬要重作,還是就交貼錯的紙袋去?恬恬選擇重作,所以我又重新印圖片,恬恬重新貼上紙袋,等到作完時已經是晚上10:25! 打破了恬恬最晚睡覺時間的記錄~

第三個family project是“Country Report”(國家報告)。這個是現在正在進行中的!每5個小朋友為一組,針對某一個國家作該國的報告。恬恬被分到的國家是”加拿大“,組內的每個小朋友在課堂的時間準備報告的內容。我的部份則是在這星期五公開報告時,準備“加拿大的食物”讓全三年級的小朋友和家長吃!老師說,就是小小份的試吃份量準備100份,哈,所以我們這組的家長已經準備星期五早上一起來煎pancake,讓大家吃“加拿大楓糖漿”和“加拿大bacon”!到時如何就等以後慢慢記錄吧!

學期到現在過了1/3,大概是13週吧!恬恬很忙,媽媽也很忙!恬恬念小三,媽媽彷彿也在念小三哩!升上小三各方面比以前都更有挑戰性,還有兩個學期,希望恬恬能越來越進步,數學看題目的時候細心一點,寫快一點,這樣才能省下時間作自己想作的事! 媽媽也要感謝高中的家政老師,讓媽媽學會用縫紉機,不然那套娃娃的衣服就真的作不出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