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有我們小學的“Their Future is Now”募款計畫(一戶$375)的説明會,我們家是爸爸代表出席。不知道是宣傳不夠還是meeting的時間不方便,出席的只有三十多個家長,所以我就爸爸聽到的和我的所知記錄一下!

大圖

大圖

大圖

緣由就是我“窮到砍人的學區”寫的。下學年州政府撥給地方的教育經費太少,預算的缺口是730萬美金,CUSD學區決定下學年裁掉一些service,裁掉一些職員加上裁掉115個老師,並把K到三年級一班由20人增加到30人的話,勉強能撐過下學年。其實去年也有同樣的預算不足的問題,但去年CUSD學區用儲備基金來彌補缺口,所以去年整個加州裁掉了不少老師,但是CUSD並沒有老師被迫離職。儲備金用掉就沒有了,所以下學年如果要保住老師,保持我們現有的師生比例,就只能靠我們家長自救。公立教育雖然是免費的,但沒有了quality,free也沒用。

“Their Future is Now”募款計畫是幾個家長發起的(其中一個發起家長是瑄瑄同班同學的媽媽),這個活動是掛在CEEF這個機構之下,募款的目標是在5月15日前募到300萬,如果募到300萬,跟學區和老師工會大家一起讓步後達到協議,下學年將維持現有的一班20人,而且那收到粉紅單的115個老師不用被迫離職!

如果沒有辦法達到300萬的募款目標,達到的協議是,募款的金額以30萬為一個單位,每30萬,學區會從新計算被裁的老師人數和班級人數。所以,募到30萬,60萬,90萬,...,都能在那程度上降低師生比例!因為“Their Future is Now”是家長在run的,保證所有的經費全用於老師,不會挪作它用,所以無論募到多少錢,我們都能在下學年的師生比例上看到效果。即始不能維持20人,25人也會比30人好很多!

我是完全無異議的在支持這個活動!

美國的課堂注重師生互動的學習,老師無論上到哪裏,小朋友都可以發問來討論上課內容的。如果一班的人數增加50%,在教學法上勢必要調整,大班的教學法除了像我自己小時候那種安安靜靜只聽不問的教學法外,我還不知道還有哪些可行方法。其它像現在每週都有的Share Tiime,和各個有口頭報告的project,人數變多,那報告的時間不就是以前的1.5倍?那老師可能也不得不刪掉一些project吧!其它就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每班就是有那麼幾個很皮的學生,老師上課時大部份精力就是用來管住那幾個,讓他們不要影響其它同學學習。我很難想像,當這種皮蛋一班變成多50%時,老師真的還管得動嗎?

這一次可能被裁員115個老師是用年資決定的,年資4年以下的大概全部都在名單上,所以被裁掉的不一定是班級人數會增加的K到三年級的老師,等到開學前CUSD學區算出哪些老師要被裁後,整個學區的老師勢必大風吹,例如某校的kinder老師全被裁了,那必定有別的老師要下來教kinder!

我會害怕一些好老師就這麼被裁了,也怕下學年來教恬恬瑄瑄的是從來沒教過那學年的老師。除了班級人數變動這個最明顯的difference外,這個隱性的difference我很擔心!我看過教一年級的老師被調去教高年級,一整個氣場不夠強,帶不動即將進入叛逆期的高年級生,親師生大家都痛苦。

所以,“Their Future is Now”募款計畫是我們自己救自己的方法。CUSD裏,老師是學區聘用的不是學校決定的,所以這次的裁員,就是整個CUSD大家一起同舟共濟。募到多少錢,就能save多少個老師!

雖然這個就是針對下學年,下下學年或下下下學年,甚至未來的N年都會有同樣的問題,但現在火燒到家門口,能先滅的火就把它先滅了,至少換取了一些時間來想想以後怎麼辦!加州的財政問題在未來幾年都還很痛苦,唉!看到眼前能救急的就先救再説,至少有家長已經站出來provide方法。

 

Their Future is Now 網站:http://www.savecupertinoschools.org/

 

如果你在CUSD,你們學校有説明會時,大家一起去關心了解一下吧!

 

p.s. 現在募到41萬了,大家一起加油。如果下學年看到每班的人數少於30人,我會很proud那裏頭有我的$3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