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恬恬一起升上四年級,以前聽說的“美國小學生都XXX”的誤解事件又多添一例。這一次要澄清的是“美國小學生都不用帶課本”這個誤解!

對,恬恬在四年級前確實沒帶課本回家過。她們的課本是學校的資產,這一屆用完要傳給下一屆的。教室裏有放課本的地方,每一本課本的大小約像一本百科全書那般大。學期開始時的Back To School Night和學期末的Open House,是家長唯一有機會去翻翻,感嘆一下,“原來她們的課本是長這樣啊!”的機會。沒有課本,那回家功課不會怎麽辦?嗯,這裏小朋友(至少這個學區的小朋友)的學習一大半是家裏負責教會的,大約就是每天從回家作業猜猜小朋友在學校學什麽,然後把不懂的教會。所以,你可以羨慕美國的小學生,但千萬不要羨慕美國小學生的家長,至少在我們這學區,每個家長或多或少都必需介入小朋友的學習,自己教自己的小孩是很痛苦的事! 完全不教也可以,但老師很快很會跟家長說,“你的小孩嚴重behind,要加強輔導”。所以,遲早都是要介入的。

升上四年級後,學習重點是“如何學習”,為以後升上middle school作準備。所以,恬恬的聯絡簿(對,恬恬有聯絡簿,但你不能說“美國小學生”都有聯絡簿,我相信很多地方的小學生是沒有的)也開始有“複習XX課本第X章”,“準備第X章小考”之類的事項在聯絡簿上,所以恬恬必需把學校的課本帶回家準備作業和考試。

剛開學時,恬恬背雙肩背包上課。很快,她開始說書包很重,然後,媽媽發現幫恬恬背書包,自己也背得很吃力! 用最快的速度用Amazon的2 days shipping訂了有輪子可以拖著走的書包,終於恬恬不再很吃力的背著課本回家。

恬恬必需要帶回家的課本有英文課本,數學課本,自然科學課本-

每一本都很有份量,我放的那一把尺是用英吋單位的,一英吋是2.54公分-

通常三本課本不用全帶回家,看看那天會用到哪本,帶那幾本回家就好。但這次要放感恩節長假,我提醒她要全部帶回家。長假後有考試,需要課本稍微準備一下。再則,我也想利用機會研究一下恬恬的數學課本,我很想知道小四的數學代數到底要學到哪個程度! 所以,恬恬的書包就成這樣了!

即使用拖的,恬恬的書包還是好重!拿出來一量-

三本課本正好是4.8公斤!書包裏還有一個三英吋,每天要帶到學校的檔案夾,和一些筆記本。如果連書包裏的檔案夾一起量,書包+檔案夾+課本是9.15公斤 恬恬也才26公斤,每天雖然大部份時候是用拖的,但總有要提上提下的地方,提著超過體重1/3的書包,那也真是太重了!加上午餐盒,恬恬每天要扛的東西真是不少!每個星期四還要帶樂隊練習的樂器,那一整個就像是在搬家!

所以很多家長會去買一本課本放在家裏,我想我也會上網買一份放在家裏吧!把這些重得不得了的書搬來搬去,聯想到“陶侃搬磚”這成語!“聽說“很多學區會有多的課本,讓小朋友在家裏放一份。但我們這窮到讓老師放無薪假的學區,是沒有這個福利的。

升上四年級,明顯的不同就是考試多很多,許多是”有範圍“的考試。三年級前,恬恬何時考試,考什麽內容,老實說,搞不清楚。但四年級後,恬恬完全知道何時小考何時期中考(trimester exam),像這一週她都在期中考,然後,老師竟然還有提前考數學期中考的情形,我知道她們常有突擊考,但不知道期中考也可以“突擊”的! 四年級後恬恬的功課我沒在follow了,她不會時會來問,但我不再需要檢查她的功課,只有簽聯絡簿時,要她把功課拿來讓我確認她有寫(這是老師交待的,要確認有寫才能簽名),所以她現在學習,就是靠她自己,不用幫她檢查功課,真是少了一件影響親子關係的事!(以前要檢查作業是老師交待的,因為老師很多時候只check作業有沒有寫,是不改內容的!)

不過,發現恬恬”讀書“的技巧真是很弱,哈哈,媽媽要努力忍,放手就要放的徹底,如果恬恬幾次考壞了,她自然知道她的K書方法不好吧!

漸漸的,發現老師在學期開學時,back to school night時說的,”一天的功課量是2小時”是真的。不是天天都是兩小時,但平均下來,要把那四張左右的作業寫完,和把指定的複習作完,確實是兩小時。這裏的小學生人人雜事一堆,寫作業要花兩小時,每天時間開始壓縮的更緊,如果說三年級是“作project的一年”,那麽四年級就是“開始讀書的一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