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上四年級,恬恬終於開始有點“讀書”的樣子,每天有回家功課,有例行的小考大考。一點都不誇張,”功課要準時交“,”考試要準備“,”寫過的要檢查“,....,這些感覺都是我們在小一就學會的事,恬恬在小四才開始學習。隨便問恬恬或恬恬的同學,”你的XXX怎麼遲交?“,她們的回答永遠是”I don't have time!“, 問她,“你的XXX怎麼錯那麼多?”,她們也會超自信的回答你,“I don't need to be perfect!” 我不記得我小時候怎麼學會要按時交功課的,在我們那個還有體罰的年代,不交功課大概就是等著屁股被打到開花吧!光看同學被打,心裡從來不敢有不交功課的念頭。

恬恬現在四年級,學校的作業沒準時算“遲交”(late work),遲交的作業在週五前都能補交,但遲過週五就算“未完成”(imcomplete),那個作業就算零分。

恬恬她們在學校受到的永遠是稱讚,老師只會把歹話直接跟父母說,老師為了鼓勵她們建立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四年級時班上推行一種“I Can Manage Myself”的遊戲!這個遊戲真的很有用呢!玩了這遊戲後,恬恬竟然就養成按時交作業的習慣了!

這個遊戲有點複雜,大概分成兩部份-

1. Classroom money 班上的虛擬貨幣:每個人在班上都有一個班上銀行的帳戶,賺了班上的虛擬貨幣(classroom money),就能把錢存入銀行

 

2. Club 班上的俱樂部:如果連續按時交作業兩週(沒記錯的話!),就能進入班上的club,club的會員擁有許多權力。

要賺classroom money有很多方法,最簡單的是擔任班上的職務,像班上的銀行需要有“banker”,負責開罰單的“fine person”,班上的作業和測驗卷有“filer”歸檔 (她們沒有我們小時候“班長”,“XX股長”之類的”職務“)。恬恬一開學時搞不清狀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完全不想作任何班上工作,所以連續好長一陣子沒有薪水入帳,銀行帳戶的數字很難看! 第二次有job opening時,恬恬申請到”messenger“,負責幫老師送文件到辦公室的工作。恬恬只要幫老師送一次文件,就有薪水入帳,不過這個工作不穩定,恬恬說這是按件計酬的,沒工作時就沒薪水,老師不常有文件要送,所以,她還是很窮!正好趁機教導她,等你長大,你會發現有些工作會很輕鬆,但收入不穩當,就是同樣的道理!

另一個賺錢的方法是參加老師舉辦的Daily Detective猜謎遊戲。每週有一個新的題目,每天老師會多給一個線索讓大家猜答案,星期五時,想參加的記名寫下答案,下個星期一老師公布猜對的人。每個題目猜對的獎金是300元,如果全班只有一人猜對,那個人獨得300元,如果是兩人猜對,那獎金就一人一半150元,以此類推。所以,恬恬她們都不彼此討論答案,免得獎金越分越少! 恬恬銀行帳戶裡的錢多半是靠這個猜謎遊戲來的,老師交待Daily Detective不能請家人幫忙,所以每週恬恬很認真上網查資料找答案!舉一個例子,她們的謎題像是”腳有幾百英哩那麼大“,”有眼睛“,”逆時針“,答案是“hurricane”。

另外,如果連續一週每天都有讓家長簽名聯絡簿,也會有很小額的收入。

老師每個月也會發一張“智力大挑戰”,上面密密麻麻一堆題目,如果全對的話,也會有獎金入帳。恬恬幾乎每個月都參加,但常會答錯,答錯就沒有獎金。

帳戶裡的錢可以用來繳罰款(像是椅子沒放好就會被開罰單),用來買作業(弄丟老師發的作業紙,跟老師補買的話,一面作業10元),好像還能買一些特別的通行證,這個我還沒聽恬恬提過就是了!

帳戶有了錢還是沒有用,必需要進入班上的“俱樂部”Club,才有某些特別的權力!

連續交作業兩週,就能進入班上的club,這個看似簡單的條件,對於恬恬她們卻是很大的挑戰!剛開學那陣子,恬恬常有late work,自然是徘徊“club”外。

我問恬恬為什麼她會有late work,她的回答也很老實,她不覺得late work有什麼不對,late work就是我現在很忙,所以來不及作的work,等有空了再慢慢補上就好了

相對於我自己小時後純粹是怕老師打,恬恬的回答還真是一針見血的豁達啊!

Anyway,老師發明這個複雜遊戲的神奇之處就在此,進入了“club”,就有了權力!就為了這“權力”,恬恬竟然開始天天按時交作業了,連她9歲生日的願望之一,就是“永遠留在club”!就算進了“club”,不按時交作業就會被踢出“club”的。

”club“會員的權力我知道能去作學校的”rainy day helper"(下雨天時,午休時間去低年級教室帶遊戲)。恬恬就是為了能去當rainy day helper才認真交作業進入club的!另一個權力,就是能參加班上的拍賣會(auction),每個人可以帶東西到學校賣,使用銀行裡的classroom money來買。上週恬恬就收了一些家裡不要的東西拿去賣,當然,又買了一堆家裡不要的東西~ 其他還有哪些權力我也不太清楚,我只知道光是在“club”裡,就讓恬恬很proud!

“金錢”和“權力”真是人類難以抵抗的追求啊!玩這麼一個複雜的遊戲(我搞不清楚我是否有弄錯這遊戲的任何部份!),只是為了訓練恬恬她們自我管理的能力,真是用心良苦啊! 不過這遊戲對於恬恬確實有用。

那總有些小朋友是不再乎“金錢”和“權力”,作業不交就不交,對於這種小朋友,老師還有絕招。在每個班上有特殊活動的日子前,所有的late work在前一天要補齊總結,像這一週班上auction的前一天,老師硬是把小朋友留校要他們把late work全部補齊才能回家,據說,到了放學一個多小時後,還是有小朋友在教室補寫~

除了藉由遊戲學到自我管理,恬恬也學了不少真實生活的經驗,像有同學賺了錢沒把錢收好存到銀行,結果錢掉了!這個在現實生活也會發生的。 又例如,有同學累積了90幾張罰單,會累積到這麼多罰單,想必是銀行裡沒錢了吧!正好趁機跟恬恬解釋“破產”的意思。

我常覺得恬恬她們的教育在“教學”方面很weak,學校教的東西很不完整,但現在我慢慢覺得,她們學校學的不只是知識,比較像是去學習“如何學習”,一種“學習力”的養成。我想,這是跟我小時候最不同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