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Wall Street Journal刊出虎媽的報導文開始,周圍的媽媽聚在一起時,難免討論到這話題。一般的反應是,那些規矩和作法也太誇張了!

我不好奇別人家parenting的方法,對我而言,”嚴格控制小孩的虎媽“和”強調讓小孩自由選擇,快樂第一“都是同等令我shock的。Parenting這事是跟著小孩個性年紀,父母個性背景,家庭情況量身訂作,並隨時修改的,所以只要和我們家不同的parenting方法,我都很shock啦!哈哈!

但我很好奇她家如何raise兩個child prodigy,我們家也是兩個女兒,也都學樂器(這裡有哪家小孩沒在學樂器嗎?),所以我還是排入backorder名單,等了許久才收到書。花了兩個早上看完,看完我有努力反省呢!

整本書看下來,不覺得有當初看到Wall Street Journal的文章那麼的shock,典型的“Chinese moms"不都是這樣嗎?只是她的作法確實有點超過就是了。虎媽不是在炫耀她的“Chinese moms”教育法,她是在描述她的“Chinese moms"教育法如何生產出兩個child prodigy,然後又如何引起小孩的反抗,所以她藉由寫這本書重新省思她的“Chinese moms”教育法,這本書是她們家的therapy(療傷)。大概就是那種把話講清楚,彼此共釋前嫌那意思。

整本書兩百多頁,大部的內容在交待虎媽和兩個女兒在學習樂器上的衝突。(真的,哪個Chinese kids不用學樂器啊?)例如,

-她們家即使出去旅行還是要練琴的。老二Lulu的小提琴還好帶,老大練鋼琴就靠虎媽跟hotel借鋼琴。

-在老二Lulu故意唱反調的情況下,虎媽能跟她一天耗6小時陪她練小提琴。

-虎媽拖著全家(包括家裡的狗!)和陪練老師開18小時的車讓Lulu給名師指點小提琴。

-虎媽讓老大每天用跑的回家,省一點時間來練鋼琴。

-即使在虎媽出差的日子,她還是會留下note告訴兩個女兒那天練琴的進度,一小節一小節的寫那裡該注意的事。

-虎媽覺得學校很多事就是浪費時間,所以她會把女兒接出校,送到老師家練琴,然後再送女兒回學校。

- 一天學習中文2小時

....

用想像的,虎媽是那種在外溫文有禮,有能力很自信,但在家裡bossy的媽媽。虎媽對自己有很嚴格的自律,覺得自己的小孩也該如此,所以不知不覺就用“為小孩好”的前題,用自己的意識來支配小孩的所作所為,用規範自己的方法來規範小孩。小孩不配合的時候,虎媽用辱罵,大吼大叫,外加取消privilege來處罰,像是生日會沒禮物之類的。基本上,她掌管兩個女兒和家裡的狗狗!虎媽也會擔心她家狗狗的“未來”噢! 她完全相信“愛之深,責之切”,虎媽覺得童年是“訓練期”,要學會各種“有用”的事,不然長大就完蛋了!獎牌等於自信,所以比賽拿獎是一定要的。所以不准playdate一方面是練琴夠忙,沒時間playdate,一方面她真覺得這是浪費時間。有一段虎媽說,她覺得學校的festival根本是浪費家長的時間,虎媽真是好誠實! 虎媽覺得小孩還小不會判斷對未來最有利的事,所以她就全權幫小孩決定所有的事了!

虎媽就是不惜一切手段,200%嚴格執行“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小孩子有耳無嘴”,“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虎媽沒這麼說,是我聯想到就寫下了!要想到形容虎媽想法的形容,還真是簡單! 這些是在我成長過程都很習以為常的觀念,各家執行程度的深淺不同方法各異,但在美國,不要說作法,這些觀念都是嚇死老美的。虎媽罵小孩“垃圾”,跟我成長過程隨時聽到的罵小孩“笨蛋”,在本質上都是用侮辱的手法在罵小孩的。

讀完虎媽的書,我有努力反省三個方面-

1. 控制小孩的方法

2. 學樂器的極限

3. 小孩的選擇權

虎媽”控制小孩的方法“,大致就是brain wash她們要孝順,不可反抗父母。小孩反抗就給她大吼大叫回去,然後威脅丟掉小孩的東西,沒有生日禮物之類的。哈哈!我覺得我也是這樣哩! 我是沒有天天brain wash恬恬和瑄瑄要孝順,但我十分強調不可以講讓別人傷心的話,所以我也是間接的在教小孩不可反抗吧! 然後我確實丟掉過她們沒收好的玩具,那是在我大吼大叫要她們收,卻沒有人理我之後,所以,雖然程度有差別,在控制小孩上,我也是”Chinese moms“傾向的。

學樂器的極限“我也在反省!到底恬恬和瑄瑄為什麼要學鋼琴,到底我們的高度該定在哪裡?到底她們每天該練多少算是極限?

虎媽的兩個女兒很小就展現音樂上的天賦,因為有天份,虎媽怕浪費了才能,就把小孩的練習時間一再加長,長到小孩除了練琴沒有時間作任何其它的事情。這麼長的練習,當然小孩在外表現比別人好,所以虎媽就又更pushy了!虎媽在小孩小時候會陪練全程監督練習,她會每天排好當天練習的進度,親自督導確認小孩有達到練習的進度。等小孩大點時,虎媽花錢讓老師陪練。

虎媽真的很誠實,她交待了她們家的兩個“child prodigy”是怎麼來的,是用“長時間的練習”+“非常多的學費”+“無止盡的大吼大叫”得來的。感謝虎媽的誠實,不然我每次看到那種一天只要練習30分鐘,只要鼓勵並給他”愛“,小孩就會自己去度過超難曲子的難關時,我都會很傷心的很想去咬枕頭! (“30分鐘”,如果照老師的要求,恬恬和瑄瑄光是彈完音階就要40分鐘,那是不是神童都不用練音階?)

虎媽的書讓我知道,即使天生有樂感喜愛音樂如她家兩個女兒,也是非常非常非常努力才能拿第一名的!

我們家一天練那麼少,加上我確實沒有耐力天天陪練,也不可能在小孩鬧脾氣時跟小孩耗6個小時練習,更更完全不可能花更多錢去一周上好幾次鋼琴課。所以,讀完這本書,有點釋懷怎麼我們家的琴藝就是只能這樣!世界上有天才存在的,我在高中遇到過,在美國念研究所時也遇過,上班時也碰過,他們作任何事確實是effortless的。但天才有種特殊氣質,不會錯認,真正的天才真的不多。大部份的就像小時候發成績時,拿著漂亮的成績說”我考前都沒讀,都在看電視呢!“的那種人吧! 哈哈!我小時候讀書真的非常努力的,我最討厭同學說他都在看電視就能考的跟我一樣好,現在回想起這些事還是會氣憤,這也算是童年的創傷吧! Seriously,慢慢養小孩的過程,除了虎媽的兩個女兒外,看到許多child prodigy都是用大量時間和金錢堆出來的,像花式溜冰,如果以全美的花式錦標賽作目標,平均一天需要2-4小時練習,每周都要上很多次private lessons,外加冰鞋學舞和場地費,一個月估計是四千美金的花費。全美錦標分5級,就算一年能升一級,這些花費至少要砸6年吧!而且這些小花式溜冰選手多半是在家上學的,要和大家時間反向利用,才能在冰場最沒人的時候練習。所以,像恬恬和瑄瑄把溜冰當一個sport當一個hobby的,就只可能stay在“hobby”的程度,在這任何事情都高度競爭的環境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機率大概是零。多才多藝是不可能的,連想培養一個比較serious的才藝也好難呢!

所以一方面,很多事情,我明明知道恬恬和瑄瑄的努力只夠keep everything as a hobby,但也無可奈何,只要她們高興就好,一天就這麼長,作了A就不可能作B!虎媽比我有決心有戰鬥力,她確實是把她家的可造之才推到一個高度,我自問,我真的無法像她一樣push我的小孩,所以讀了她的書我更加確認了我自己的方式。反正只要把恬恬和瑄瑄養成健康有禮貌能體量別人和愛這個世界,她們長大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吧!

虎媽的小孩在學才藝上沒有選擇權,小提琴鋼琴和何時參加比賽,何時換老師,都是虎媽打點的。這個我有反省呢! 我一直跟恬恬瑄瑄說,我們家的小孩不學小提琴的,所以她們從來也不敢說她們想學。恬恬常常有意無意說,她的同學XXX除了鋼琴還有學小提琴噢! 恬恬參加band時,我也直接叫她選flute,因為我知道以恬恬體型,這大概是她最容易吹出聲音的樂器。昨晚我假設性的問瑄瑄,”你有想學小提琴嗎?“,沒想到,瑄瑄很激動的說,”你每次都說我不能學小提琴!“ 所以,在給小孩的選擇權上,我還是脫不了”Chinese moms“的影子的,我有在反省噢!不過,我確實很怕初學小提琴的聲音啦!

自己養了小孩之後,慢慢了解parenting是一個比任何學科都難的事,每個小孩個性都不一樣,有的吃軟有的吃硬,然候,每半年個性轉變一次,parenting真是好難啊!尤其在這裡,很多事情跟小時候自己的成長過程太不一樣,在我小時候,只要考試是第一名,大概一切都OK了!但在這裡,成績不能太難看,還要培養一兩樣讓小孩能肯定自己的專長,培養專長就是靠時間金錢和父母和小孩的毅力。看了虎媽的書,真的很謝謝她,她寫下一個完整的case, 讓我知道那是一種極端的作法,然後那種作法能走到什麼程度。

不過,我想我會寫email問虎媽,如果她家女兒每天練樂器至少三小時,學中文兩小時,那她家女兒在小學時都幾點睡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