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小恬恬的作業有一題是在講自動販賣機. 題目是假設你有錢, 有一台賣鉛筆的自動販賣機, 也有一台削鉛筆機. 你的目的是有一支削好的鉛筆來寫字. 題目把所有的步驟隨意列出, 然後要恬恬將步驟照該有的順序排好. 大致就是要先到販賣機買鉛筆, 然後用削鉛筆機削好.

這一題恬恬一開始是寫錯的. 她認為應該先選要買的鉛筆種類, 然後再投錢. 一般販賣機應該是先投錢, 然後才選東西. 我發現她寫錯時(是的! 老師說檢查作業是家長的責任), 跟她解釋錯誤所在, 發現恬恬對自動販賣機的操作過程很模糊. 仔細想想, 她還真的沒有自己操作過自動販賣機哩! 她暑假在台灣時, 應該是有看我操作過, 但可能沒有特別注意要先投錢才能選東西. 在美國每次看到販賣機賣的都是不好的零食跟飲料, 從來都不買, 沒想到竟然造成她作業寫錯.  所以, 本週還要加入一個"自動販賣機"的操作體驗, 不然, 她真的沒有概念的說~ 就是不知道家裏附近, 有沒有不是賣零食跟飲料的自動販賣機...

不只自動販賣機, 從寫作業中, 我也感受到恬恬對"鈔票買東西"的概念很薄弱. 就是對於"付錢"然後要"找錢"沒有概念. 恬恬常跟我出去買東西, 可是我幾乎都是刷信用卡結帳, 所以, 她只知道要"付錢", 不知道如果用鈔票的話, 如果不是恰好一樣錢數就要找錢.  跟她解釋之後, 她也是立刻聽懂"找錢"的意思, 不過想到自己小時候, 從小學一年級就知道拿著零用錢到福利社買東西, 付錢找錢就是天天反覆練習. 恬恬她們現在的生活方式, 真的跟我自己小時候不太一樣...

很多簡單的概念, 都是從生活中學到的, 但是生活方式改變之後, 這些看似簡單的事反而要刻意才能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