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一年前, 恬恬小學一年級開學三個月後開始我們的圖書館之旅的...

以前我還在上班時, 仗著工作忙碌, 很少幫小朋友讀故事書, 雖然家裏的書也不少, 每回去Costco, Barns & Nobel 都會帶童書回家, Amazon.com也沒少賺到我買書的錢, 但是最多的時候, 我還是直接放巧虎的VCD跟CD給恬恬瑄瑄看. 從小沒有養成讀書習慣的結果, 很快問題在小學一年級時就浮現了 -- 恬恬對讀故事書沒有興趣... 沒有興趣, 一方面是她的字彙少(vocabulary)和速度慢 (fluncency), 最大的問題, 就是她的閱讀理解力很弱(reading comprehension).  往往就是一本書要讀很久, 然後對書上的文字一知半解. 無法體會故事的有趣之處, 當然就覺得讀故事不有趣...

這裏一般的標準是kindergarten(相當於大班)之前, 是和父母一起讀(read along), 到了一年級之後, 就是小朋友自己獨立的閱讀. 恬恬的個性上完全像一個男孩, 對靜靜要作的事情先天上排斥, 讀故事書本來就不是她的興趣. 再者就是她也前讀的學校的教學上不強調閱讀, 再加上我在家裏也沒有帶她讀書. 小學一年級學校的閱讀計畫開始時, 恬恬跟我每天都是極大的痛苦... 學校的功課上就有一欄是"閱讀", 每天要讀(15-25)分鐘, 然後要寫上書名作者, 最後由父母簽名"証明"小朋友確實有讀書.

一開始, 我們把家裏的書一本一本挖出來讀... 有很多我買的手繪本(picture book), 用字遣辭根本超出她的閱讀範圍太多. 不用太久, 大概就是三個月吧! 以一天一本的速度, 家裏的書讀完了! 無書可讀之後, 我們開始一方面訂學校Scholastic Book Club的書, 一方面, 跟同學的媽媽學習到圖書館借書.

Scholastic Book Club是很不錯的訂書方式. 老師每個月會發一次訂購目錄, 想買的書就直接用老師的帳號到Scholastic的網站上訂書. Scholastic的書大多是平裝版, 所以同樣的書可以用大概30%的價錢買到跟Amazon上一模一樣的精裝書. 小朋友的書除了少數那幾本寶貝書會一看再看外, 大概就是看一次就丟在一旁, 所以, Scholastic 的平裝書是個很經濟的選擇.

不過, 更方便的就是直接到圖書館借書! 從家中5哩的距離內就有3個公立的圖書館. 比較之後, 最喜歡比較遠一點,但圖書選擇最多的那一個. 從此, 開始了我們一週一次的圖書館之旅!  這個圖書館所有的書目都有上網, 很多的時候, 我是在家裏預約好, 然後直接去取書. 現在網路很發達, 續借預定都可以事先在網站處理好, 不用到圖書館排隊. 這對我這個討厭排隊的人是一大方便.

圖書館的書一次可以借100本, 通常我們都是一次借20幾本,大約是一週多一點點的份量. 恬恬一般是一天一本, 瑄瑄大致是一天兩本. 每天洗完澡後, 我跟恬恬到她的床上, 她讀書給我聽. 一般每到一個段落, 我會test一下她到底有沒有讀懂內容. 恬恬的書大多是我幫她選的,比較適合她的閱讀程度的. 另外她還會借一些她自己想讀的書. 星期一到五, 她讀給我的書以得過Caldecott Honor和Cadecott Madal的picture book為主, 到了週末,則以chapter book為主. 她讀chapter book, 我就真的沒有空在旁邊聽她讀書了! 恬恬這個年紀讀的chapter book, 用的字跟文章複雜度比較簡單, 所以我很放心讓她自己看, 不會讀完一本書完全看不懂意思. 比較有寓意的picture book跟詩是恬恬的地雷, 有好多次次發生雞同鴨講, 完全不知所云, 這時, 就會顯得我這陪讀的價值所在了!  如果圖書館借到超級喜歡的書, 我就會動用家裏的無上限特別預算到Amazon訂書, 不過訂的書不太多, 因為圖書館的書可以借3週, 每次續借可以順延兩週, 所以5週下來, 就可以讀很多很多遍, 讓喜歡的文字全部刻在腦子裏了!

這樣努力的閱讀下來(暑假時沒有實行), 小恬恬的閱讀能力應該算是趕上同年級的小朋友了(請不要以為美國的小學生就是在玩,那是誤解!)! 隨著閱讀能力的提升, 小恬恬也能更加感受到讀書的樂趣... 我也稍稍對她小時候沒有好好讀書給她聽,不再感到那麼愧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