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小學時參加過學術比賽,比賽的項目不外乎演講,朗讀,注音之類的。沒想到在地球的另一邊,30年後,恬恬和瑄瑄就讀的中文學校也舉辦類似的學術比賽!讓身在海外學中文的小恬恬和小瑄瑄,也有機會“體驗”一下“學術比賽”究竟是啥!

早在剛開始報名時,恬恬就自己決定好要報名“朗讀比賽”,剛好同一時段有“畫畫比賽”,我就自行決定幫瑄瑄報名“畫畫比賽”,這樣兩人領參加獎時才會一人有一份。雖說是“比賽”,但百分之百是以”參與“和“準備”為目標,以恬恬和瑄瑄的中文程度,或許日常生活對話還能唬唬人,但參加比賽就有點勉勉強強。瑄瑄的畫畫比賽不用準備,但恬恬的朗讀比賽就須要花點時間了!

從“準備比賽中學習”的過程大約從一月上旬左右,比賽的前一個月開始。我先到學校網站幫恬恬把指定和自選的讀稿印下,指定的文稿是“玉蘭花”,自選的文稿有3篇,先把3篇都印出,恬恬自己慢慢選她喜歡的,她最後選的是“吃玉蜀黍的心情”。之後的練習,就是每天花10-15分鐘,恬恬讀一讀那兩篇文稿,先弄清楚文章的內容。以恬恬的中文程度,要先弄清楚“夜歸人”,“馨香”,“散播”,“階前的燈”,..., 這些每天用不到的詞的意思,才有可能把文章流暢的念出。雖然解釋這些詞很花時間,卻是很好的學習,隱約感覺到恬恬的中文程度有提高。比較困難的是改正恬恬一些發錯跟發不出來的音,像是“玉”這個字,恬恬發不正確任何有“ㄩ”的音,她會把這個音發的近似“ㄩ”和“ㄨ”中間的音。我知道她發錯音,但也找不出好方法改正,所以一直到比賽前,她的“ㄩ”音還是有點怪怪的。

比賽前兩周,我跟她一起在文稿上加註記號,就借用鋼琴樂理的記號,該大聲的就畫“f‘”(forte,強音),該漸慢就畫“ritardando“(漸慢),該停住的就畫一個靜止符號。這讓恬恬除了背稿,也順便把聲音表情的記號一起記下。

每天15分鐘的練習,很快就到了2/8比賽那一天。

瑄瑄的畫畫比賽和恬恬的朗讀比賽在同一時間,先帶恬恬報到後,接著帶小瑄瑄到畫畫比賽的場地。雖然為了畫畫比賽並沒有特別準備,還是花了工夫提醒瑄瑄她參加的組別,讓她不要畫錯題目。隨著年紀不同,報名的組別不同,畫畫的題目也不同。

恬恬的朗讀比賽不對家長開放,但學校很貼心,放了電視讓大家看”時況轉播“-

恬恬抽到一號,第一個上場。

正式比賽時念的比在家裏練習時”不誇張“很多。哈!我想如果她有發揮那頗為誇張的念法,說不定會得獎哩!

比賽時恬恬少念了一段,有點可惜(所以一定不會得名次~). 不過能不怯場的從容念完,恬恬表現的很棒!

畫畫比賽D組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運動”,小瑄瑄畫的是“跳舞”。

這些珍貴的比賽照片,都是中文學校幫大家拍的,然後我另外存取下來。非常感謝照這些照片的Howard先生,讓我們無法進去看比賽的家長也能看到恬恬跟瑄瑄認真比賽的樣子!

比賽結束後,兩人都很興奮地去領參加獎,結束愉快的中文學校學術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