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恬恬和瑄瑄慢慢長大,我參與的學校義工工作的種類也越來越多!這學年開始前,瑄瑄的幼稚園說明會時,校方表示剛開學的時候,新的幼稚園生對學校比較陌生,希望家長開剛開學時多多登記午間的yard duty/lunch duty工作,多一點人手,多一點照顧,讓新生能有一個比較smooth的開始。嗯,我想家裏離學校也不遠,所以我就登記了義工工作。

開學到現在將近一個月,唉!這個出於熱誠登記的工作成為我生活的重大負擔,真的是當初沒預料到的!

開學前兩天,學校電話通知跟我確認輪值日期時,我恍然發現,我登記的義工是歷時一年的工作,也就是,在整個學年的星期二,三和四的中午,我都必需在學校工作一小時。這跟我當初以為,這只是“剛開學那段時間“的幫忙有很大的差距。一天一小時的義工說來不長,但是11:30到12:30的義工時段把我的時間攔腰斬成兩段,瑄瑄9:55上學,我2:10接恬恬和瑄瑄放學,所以,零碎的時段讓我很難去比較遠的店,像是去Costco,也讓我沒辦法回college修課!

Anyway,答應人的事一定要作到,前兩周我很努力的去“上工”。結果發現除了時間受限制外更大的麻煩-這是個非常花體力的義工工作,我的體力似乎無法負荷在加州的大太陽底下站一小時! 很次“下工”我都累到回想起我以前連續debug 8小時,身體的最後一點力氣都被擰掉的樣子~

更糟糕的是,我發現我似乎無法勝任這個義工工作,小朋友根本不聽我的話 我輪值的部份是低年級(幼稚園到二年級)的playground,我上工簽到時,低年級的小朋友還在午餐時間,這時我會先到午餐區幫忙,幫小朋友開很緊的保溫便當盒,打開營養午餐包裝,或是發免洗餐具給餐具掉到地上的小朋友,除了要走來走去,這些工作真的很簡單!等到第一個午餐鈴聲響,吃完午餐的小朋友可以離開餐桌到playground玩時,我就回到低年級的playground維持秩序。低年級的playground分成兩區,一邊是幼稚園區、,一邊是一二年級區,如果只站在playground的一角,會無法看到另一邊的情況,所以,大部份的情況就是要走來走去巡邏。如果有違反規定的行為,例如推擠,追逐,丟東西,... 就要出面規勸小朋友,可是我很殘酷的發現,我可能是氣場不夠強,講話不夠嚴厲,小朋友對我的規勸就是不理~   我講我的,他們還是推來推去,跑來跑去。用流行的話來說,我就是完全沒有“存在感”!

有一次,玩hand ball的小朋友出現沒有排隊輪流的情形,我出面要他們排隊,但那個個子幾乎跟我一樣大的二年級男生根本當作沒聽到我說話,,我只好去找另一個“資深”的yard duty媽媽幫忙,我從旁學習如何跟一群很像“小動物”的小朋友溝通!這種”我講但沒人聽“的情形真的讓我心靈很受傷。

真的,我去了yard duty之後,我好appreciate恬恬和瑄瑄是多麼乖的小孩,百分之80的事情,只要好好跟她們說,她們就會去作!

開學兩週後,yard duty的工作造成我“身體”和“心靈”的重大負擔,我辭去了週四的工作,改成一週只去兩天yard duty。

星期三還好,會有4個媽媽一起在playground。但星期二的那一天,整個低年級的playground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印度媽媽面對兩百多個小朋友,人手真的不夠!加上學校有特殊教育班,這些班的學生理論上都有老師貼身照顧,但是在playground時,這些小孩我無法辨識,增加了很多我維持秩序的難度。當我聽到尖叫聲時,我必需先判斷這是特殊生嗎?如果是,就等她的老師來處理,不然我就必需第一時間介入排解。低年級的級任老師午休時間是不在playground的,但是特殊班的老師會站在附近,但是她們只會照顧她們班上的小朋友,其它小朋友不守規矩和糾紛,她們會當作沒看到,因為那不是她們的責任,是yard duty媽媽的責任!雖然我也可以當作沒看到那些不守規矩的情形,但我不想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如果小朋友因為推來推去我沒制止而最後有人受傷,我寧可第一時間制止!

Well,我可能天生氣場不夠強,對小孩的手腕也不夠好,但是我要學! 我漸漸發現在那種一人面對兩百個小孩的情況下,講話越簡短有力收到的效果越大,如果小朋友推來推去,直接說“No body contact!”,一個人推另一個,直接叫推人的“Leave him along!”,有人亂跑,直接說“Walk!”,... 委婉的規勸在playground是沒啥效果的。還好,我慢慢認識了很多小朋友,我發現只要叫得出他/她的名字,那天那個小朋友就不會作怪事。

不過,雖然找到方法後我”心靈受到的傷害”變小許多,但是”身體“還是很吃不消正午陽光下一個小時的暴曬外加神經緊張的走來走去,所以,上週,我又辭了一天yard duty的工作。現在就只剩下人手最少的星期二我會去作yard duty,我希望一週只有一天,能讓我每次用最好的狀態去作義工,也讓服務的時間能維持長一點,品質好一點!

每次去作yard duty,能看到瑄瑄和朋友吃午餐,然後在playground玩,其實是很好的experience!瑄瑄和她的同學都會過來hug~ 恬恬比較大了,不喜歡我在旁邊看她玩,但我還是很enjoy遠遠偷瞄她在高年級的playground玩耍的身影,和吃午餐吃得超慢,奮力吃half sandwitch吃超級久的樣子!

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小朋友,也發現真的每個小朋友都不一樣。我能identify當某兩個小男生排在一起時一定會推擠;有一個日裔的小男生沒有朋友,所以有很奇怪的行為,像是躺在梯子上讓別人踩過他的身體,,我對這個小男生印像很深刻,我一開始以為他是”被欺負“,後來發現他是太寂寞,不知道如何和別人一起玩;有四個白人小女生是一個小圈圈的,她們會故意來跟我說XXX不share,擾亂她們遊戲,借用我的力量去讓另一個小女生離開她們的小圈圈。

比較”驚險“的是一個小朋友從monkey bar上摔下來,躺在那裏動不了,我急得去午餐區請其他yard duty媽媽用無線電通知辦公室,但幸好痛一陣之後那個小男生沒事。還有一次是一個小男生在草地上被yellow jacket螫,痛到走不到醫務室,一緊張竟然開始流鼻血,發現流鼻血哭得更大聲。還有玩monkey bar磨到手掌出現一排水泡的小女生。

比較”無厘頭“的是有兩次,有小男生(不同人)來要我幫他綁鞋帶!第一次,我想都沒想就幫那小男生綁了,第二次,我想,幼稚園入學不就要求小朋友要會綁鞋帶嗎?我就要那小男生先自己綁綁看,綁不好的話我一定幫他,結果我發現,他還真的不會綁哩!我當場教他怎麼綁,希望他有學會。

三週下來,發現yard duty是我作過的義工工作最累的一個!以前在我還沒辦法來作這工作前,也是別的媽媽辛苦在那裡照顧我自己小孩的安全,現在就是我的turn來照顧大家的安全,所以,雖然很辛苦,還是要努力堅持下去!我現在又要去上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