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恬恬在今年暑假時提過眼睛看不清楚,那時我想,暑假也沒啥功課,讓眼睛休息休息可能視力就會恢復正常,就沒立刻帶她去看測量視力。開學後,發現恬恬看電視時會瞇著眼睛,接著不久,學校老師發一個email要我帶恬恬去測視力。老師說的話一定要honor,我立刻帶恬恬去驗光師那裏報到!

結果一測發現恬恬近視了!而且已經200度,必需立刻處理,200度的近視即始坐在教室的第一排也是看不太清楚白板的。醫生給我們兩個建議,一是配眼鏡,二是戴Ortho-k鏡片(角膜塑型鏡片)。

我自己從小學開始戴眼鏡,接著戴隱形眼鏡,一直到28歲作了Lasik才擺脫眼鏡。所以,如果有選擇,我是很希望恬恬能不戴眼鏡,畢竟要到20歲才能作Lasik,7歲戴眼鏡到20歲真是好久呢!

發現恬恬的同學們到了三年級都紛紛近視,難道近視也是跟老花眼一樣,是寫在基因裏等著時間到發作的嗎?

回家後研究了一下Ortho-k,簡單的形容就是夜間戴的硬式隱形眼鏡,睡覺的時候戴著睡,角膜在睡眠中被“塑”到正常的形狀。第二天醒來把鏡片取下,一整天的視力都很清楚。有些case戴了Ortho-k鏡片一陣子後,視力完全恢復正常就不用再戴。有些case則是要一直戴,控制視力不再加深。

我們也問了朋友,他家的小朋友已經戴Ortho-k鏡片一年,他們覺得除了幫小朋友戴鏡片和拿鏡片比較難外,近視確實不再加深。爸爸同事的小孩也是戴Ortho-k,他們也是很滿意。

綜合研究和朋友的feedback,我們也決定幫恬恬配Ortho-k角膜塑型鏡片。

這是恬恬的鏡片和藥水,眼鏡藍色是左眼,綠色是右眼。每天晚上睡覺前把泡在藥水裏的鏡片用生理食鹽水沖一沖,配合夜間用人工淚液,我幫恬恬把鏡片戴上。

第一天戴時手忙腳亂戴了很久,但是第二天後就越來越順手,現在大多是一次就能戴上。恬恬晚上戴著鏡片睡,早上起來,我就幫她把鏡片取出,然後清洗鏡片後泡在藥水裏。

Ortho-k鏡片是硬式的,跟軟式隱形眼鏡用手指拿出的方法不一樣,要用推擠的方式或用吸盤棒取出。“推擠”的手法對新手很難,所以我現在用吸盤棒,就是直接把吸盤伸入眼睛,吸住鏡片拉出來。雖然已經用了好多天,我還是覺得要把眼鏡取出的過程怕怕的,很怕吸盤沒對準鏡片,直接吸到恬恬的眼睛。

紫色的那個就吸鏡片的吸盤棒 -

Ortho-k的效果是很立即的,恬恬戴了鏡片的第一天,早上起床視力就是正常的20/20,然後一直維持到下午4點才開始有點模糊。第二天,20/20能維持到晚上7點。到了第三天之後,好像正常視力都能維持到睡覺前。

第三天回診時,醫生測量恬恬的左眼視力比右眼好,但是都在矯正期的正常範圍內,醫生認為第10天回診時應該右眼視力也能趕上!

恬恬自己很滿意戴了Ortho-k鏡片的效果,她很高興終於能看到白板上的字,看電視時,我也不再看到恬恬瞇眼睛了!

我每天幫她戴鏡片,取鏡片和洗鏡片,晚上和早上要多花5分鐘的小小額外時間!這些都是很easy的,唯一比較麻煩的是,weekend恬恬一起床就會來叫我幫她取鏡片,所以我連想多補眠都沒辦法,我想,這是我對恬恬戴Ortho-k鏡片唯一的抱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