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慢慢記錄著夏威夷的見聞,讓度假的快樂能last久一點,但人生真的是goods and bads交雜在一起,最近發生的一些意外,讓我不得不面對任何社會版裏的意外都可能會發生的!

首先是從夏威夷回來那一天,發現家裏被闖空門

我們是夏威夷時間半夜red eye的飛機飛回舊金山,星期六一大早回到家,家裏除了覺得特別冷外,不覺得有何異樣。一聽電話留言,所有的瞌睡蟲全飛走了!第一通是家裏subscribed的pest control老伯的留言,他說,他來service時,家裏通往院子的門是鎖住的,但大門是widely open的,要我們留意是否忘記關門!第二通留言,是住在家附近的阿姨留的,她說她來幫我們巡門房,看到我們大門是打開的,她問了左右鄰居,然後一起幫我們把門關了。

聽到這兩個留言,我們除了害怕,就是迷惑,因為家裏看起來確實沒有掉東西,然後我們出門確實有鎖門關門的!

之後跟阿姨和pest control的老伯通了話,也問了左右鄰居,大致的推測是星期三的早晨,有人來闖空門,大門被打開,但不知什麼原因沒有進門。有可能是小偷看到我們家保全系統的牌子,也有可能是pest control的老伯剛好來,也有可能是剛好有鄰居經過。總之,小偷沒有進門,家裏沒有財物損失。

但是,精神的損失是有的。恬恬跟瑄瑄開始怕家裏躲著壞人,不敢一個人單獨待在房間。

經濟不景氣很久了,闖空門的事件時有所聞,但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強烈的不安全感令人很不舒服。只能安慰自己,我們是有被保祐的,門被開了,但沒有財物損失。阿姨就是出事的那天覺的要來幫我門巡門房,除了謝謝阿姨,冥冥之中也是有保祐的。

第二件意外是三天前我被保鮮盒砸到流血

我們家的廚房是老式廚房,櫃子不少,但儲藏空間很難充份使用,所以冰箱上方的空間也是被我堆滿雜物。我堆雜物在那不是一天兩天了,但三天前我開冰箱時,上面兩個裝土司的保鮮盒不偏不倚的掉下來,聽到聲音一抬頭,其中一個盒子就砸上我的額頭。 被砸到覺得很痛,手一摸竟然是血,唉!

血很快就止了,所以就是家裏擦擦藥貼個ok繃就好,“天降保鮮盒砸破頭”,只能安慰自己,沒有砸到眼睛,也沒有砸出更大的傷口,然後我也過了在乎臉上有疤痕的年紀,所以老天已經給我最好的結果了!

第三個意外是一場廚房小火災。

唉!這個到現在還是很shock,沒有大損失就是了。損失全新Magic Bullet杯組一組,廚房手套一個,廚房腳墊一個,外加滿屋子的煙味。

今天想把一些少用的廚具收到上層不好access的地方,家裏的爐台是玻璃平面,所以非煮飯時間,我時常會在上面放東西,像是待乾的鍋子之類的。今天我就是把一箱還在紙箱裏未用過的Magic Bullet的個別杯組合放在爐台上,打算把那些杯子挪到上層的廚櫃,然後我轉身背對爐台先收另一面廚櫃下方的東西。不知道收了多久,突然聽到“ㄅ”的聲音,回頭一看,那個Magic Bullet的紙箱著火了!

接下來的事情都是在瞬間處理的,我記不起順序,但大致上“我看到右下的爐台開關在On的位置”,“我關了爐台開關”,“把水槽裏一些泡水中的碗盤的水潑向著火的箱子”。

那些杯裏碗裏的水滅不了火,廚房水龍頭流量小,累積不了夠多水一次性的把火撲滅,這時的火已經有些大。所以,當下腦子裏判斷,箱子的火延燒到廚櫃可能性很大,那火勢就是我無法控制的,所以我抓著箱子尚未著火的那一頭把著火的箱子丟到側邊的院子,我試著用鞋子打滅了一些紙箱掉下的火星,但箱子本身的火我很害怕。

然後回頭跑回廚房,把接水接了一些的鍋子裏的水先滅了爐台上的火,有一只廚房手套燒壞了。

接著拿水去滅side yard紙箱的火,可能是水不夠多,這時整個箱子的火有點大。火大概到我肚子那麼高,我定眼一看side yard也是堆了很多紙箱,如果這些都燒起來,那就完蛋了。瞬間我想到了三件事:911,家裏的滅火器,和棉被。

家裏的滅火器我沒操作過,現在實在不是讀說明書的時候,家裏有兩只滅火器,我只想得起一只在主臥室,要跑去跑回我也怕太久。蓋棉被滅火有風險,萬一整條棉被燒起來更慘。所以,我打了911,我沒100%的把握自己能把火滅了。從我發現起火,到現在side yard一個著火的大箱子應該不到2分鐘吧!

911很快接通,我一邊說明情況和地址一邊繼續滅火,911要我退到房子的外面,但我需要大量的水一次性的把火澆熄,在fire fighter來之前,我必需在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控制火勢。我瞄到廚房角落的Brita淨水器裏滿滿的一壺水,用不太能使力的右手把整壺水潑向著火的箱子,感謝老天,我聽到了那火滅了的那種獨特的“嘶“的聲音。我回頭一看屋子,整個家裏充滿煙,就像能想像的最大的霧籠罩在家裏那樣。

除了繼續存水澆水,我打電話給爸爸,就在這時fire engine來了。Fire fighters指示我退到屋外,兩個隊員先進入查看廚房,我跟第三個隊員描述火源和起火情況,引起的原因應該是我把Magic bullet的紙箱放在爐台上時,紙箱誤壓轉到右下爐台的開關,爐台啟動加熱紙箱到一個程度就燃燒起來,從頭到尾我整個人都在廚房,離爐台不到5呎的地方,看到火之前並沒有聞到煙味。

消防隊員檢查了爐台,除了開關被融化外,下面的瓦斯管並沒有損害,家裏也沒其他的燃燒點。

那個被我拿到side yard的大紙箱的火也確實被我撲滅,消防隊員把還很燙的盒子移到更空曠的地方冷卻。

消防隊員把家裏所有的窗戶打開,讓一屋子的煙散去,也提醒我們家裏的hallway是沒有smoke detector的,也要我把滅火器放在更容易access的地方,更不要在爐台上置放任何東西。從消防車來到離去,前後不過5-10分鐘。整件事從發現到現在也不過15分鐘,我想,甚至是在10分鐘內結束的。

過了又10分鐘,爸爸回來了,我們開始打掃滿地的灰燼。廚房的地板,從爐台到side yard,一路都是塑膠地板被散落的火星burn壞的痕跡-

這個就是起火的地方,右下的轉扭已經變形被拔起。這種開關要先壓下才能轉動,理論上不是那麼容易誤啟動的,可能是箱子的重量下壓,加上推動箱子就誤開了開關-

從爐台到抽油煙機的距離很短,我第一時間決定火源必需移走,不然太容易燒到旁邊的櫃子和煮菜的油-

我把箱子移到side yard,火燒到我的肚子那麼高,想到旁邊還很多雜物,我決定call 911 for help-

這就是燃燒的箱子,燒到剩下這樣-

還看得出那幾個magic bullet的獨立杯-

所以,怎麼說呢?就是意外發生了一場廚房火災,但是有驚無險的度過。

看這三個意外,雖然發生都讓人很錯愕,但也都用最好的形式被處理。像廚房的小火災,假如那時我人不在廚房,那等到smoke detector響時,家裏可能是一片火海,火漫延的速度比想像快很多,那煙真的很大很臭。如果那箱子砸下時砸到眼睛,那就真的要上醫院。如果被闖空門掉了東西,那光重辦證件就會煩死。雖然有形的損失被降到最低的地步,但無形的心理恐懼需要花一陣子克服,家裏的煙味大概也要很久才會散掉。

得到的lesson就是anything can happen,所有的事情要事先準備,該有的設備,像是滅火器,必需放在廚房附近,而且要確實知道如何使用。家裏要出門時,要更小心門戶,這次該放的timer讓室內的燈開開關關我們也放了3個,但可能是垃圾沒拉出去漏了線索,以後出門還是要麻煩鄰居。然後冰箱上,還是放一些輕一點的東西就好,如果被一包chips打到應該不會砸破頭的!

所有該有的準備,該作就去作,不要拖!(這是在講給我自己聽的,說防震的準備好久但一直沒動手,現在發生了這一連串小意外,也連續兩天Milpitas發生地震,現在就去準備earthquake k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