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住在乾燥的地方,濕氣不是我們家鋼琴的敵人,灰塵才是!黑色亮面的鋼琴上隨時就是一層灰塵,連琴絃鋼骨上也是,再怎麼小心不打開琴蓋,灰塵還是會跑進去!

鋼琴表面的灰塵能用琴罩阻擋,但琴絃鋼骨上的灰塵就很難處理!查了一下,發現有一種東西叫琴絃罩,一塊布直接罩在琴絃鋼骨上。如果買訂作的100%全羊毛的琴絃罩,六呎左右的鋼琴的話,最有名的Edwards String Covers大概要$400美金。 雖然我很在意鋼琴上的灰塵,但我更在意那個不可愛的價錢!

平時不彈時蓋上琴罩-

完全阻隔會落在琴上的灰塵-

但很幸運在Piano Forum看到這篇,裏頭解說如何自己DIY琴絃罩,連哪裏買布都有列出,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作了自己的琴絃罩。

100%純羊毛的不織布(felt),很像蓋琴鍵的那一條長布的質料,但比較厚一點硬一點-

我們家琴的鋼骨結構在內側是沒有任何支撐的,在那部份布會垂下去,我不喜歡琴絃罩直接壓在響板上或是壓住琴絃,所以我去HomeDepot買了幾個木條並包上布來加強支撐-

我買了兩碼的布,大概$70美金,除了琴絃罩,我把剩下的布作了琴譜架套和旁邊桌面的保護套,還剩下一小小塊作延伸踏板的墊子,這樣就把兩碼的布充份利用完-

所以,現在我能很放心的把琴蓋全開,所有的灰塵就請琴絃罩擋住,每隔一陣子拿下來抖一抖。據說廚房飄來的油煙味也能擋住!“重大練習”或有客人來時,琴蓋是全開的-

平時練習時,大多是把最外層琴罩掀開一部份-

蓋上琴絃罩,我是不覺得對聲音有任何影響或是比較小聲,不過我不是專業的耳朵,比較靈敏的耳朵可能能聽出差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