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週學校的義工活動逐漸開始,加上今年我自願擔任瑄瑄班的head room parent,開始忙這些不多不少的事後,blog就比較沒有心力更新。Anyway,還是要上來簡短記錄一下的!

恬恬的小四生活逐漸上軌道,每天的功課量雖然沒有老師說的“一天兩小時”那麽誇張,但每天看她大概要寫個40分鐘左右。四年級開始恬恬時常需要把課本帶回家複習(對,四年級前她們從不帶課本回家!),每一本課本的大小就像一本百科全書那麽大,所以趕快幫恬恬換了一個有輪子可以拉著走的書包,不然天天背那麽重的書包長不高就不好了!如果加上課本複習和閱讀,恬恬的每日功課量在一個半小時左右。

四年級開始有weekend homework,不是每週都有,但大概隔個一兩週就有一個weekend要抄抄寫寫的作業,恬恬四年級後比較開竅,我不太需要提醒她寫作業,她會自己利用時間寫,她會自己上網查資料,也會在學校課餘時間把一些能作的事先作好。她的回家作業全部自我負責,自己寫自己檢查,除了簽名外,全部就是她自己handle。Friday folder我還是會仔細一張一張跟她go over。不過也不是每一次都很順利,她也曾時間估算錯誤,忘記寫writing作業,被老師寫email通知家長,不過,她應該有從此得到教訓。

四年級的不一樣之處就是恬恬開始換教室上課,恬恬的班導教數學和科學,隔壁的班導教英文和社會,所以上英文和社會時要到隔壁教室上課,上科學時要到學校的自然科學教室上課。所以我會在恬恬換教室時在校園裏“遇到”恬恬呢!四年級的老師比較嚴格,以前在八點上課鈴響後差一兩分鐘進教室不算遲到,但現在的導師的標準是在她在鈴響把門扣上後就算遲到,所以恬恬有一天就被老師send到office拿late slip~ 我們家走路到學校5分鐘,用跑的大概3分鐘,正是那種越近越容易遲到的case。但從拿了那一次late slip後,從此,恬恬每天早上就看準時間,早早就準備好,不需要一直提醒她“快快快”了!

恬恬的樂隊練習了兩次,恬恬能吹出幾個音了!但是她每天最多就是練習長笛10分鐘,進步的速度大概可想而知了! 她每天放學回家先作功課,然後就是練中文,算數學,寫writing club作業,寫樂理作業,溜冰和練鋼琴,還不能忘記要跟妹妹玩,所以,能擠出10分鐘練習我覺得已經很不錯!

恬恬的鋼琴還是卡在小奏鳴曲的程度,雖然她彈的是“奏鳴曲”,但那還是小奏鳴曲程度的奏鳴曲(好像在說繞口令啊!)。恬恬每天還是努力修正一堆快速的16分音符裏長短和大小聲不平均的音。也努力在三聲部的歌裏,一個音一個音的修正讓三個聲部都很合諧的一起表現。每天很努力的彈音階,練琶音和顫音,也每天很努力的祈禱她的手指能長長一點,不要再靠左手來幫忙彈右手搆不著的音,或是右手去幫左手。 她每天應該還是有練琴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溜冰和鋼琴一樣,恬恬都遇到瓶頸。這一期溜冰恬恬沒有通過考試,下一期要重上一次這一個程度的課。這個結果是不意外的,因為恬恬沒有跳滿一圈360度是連媽媽都看的出來的,所以,就是留級重修吧!恬恬沒有不努力練習,相反的,她算是苦練型的小孩,一換上冰鞋,她就是一遍一遍的跳。要跳滿一圈對恬恬大概真的很難,要花多一點時間的!

中文現在我自己教,我用馬立平的繁體教材,每天花20分鐘左右陪恬恬練習認字。效果如何不知道,但跟前幾年上中文學校時比起來,時間的自由度非常大,不但整個週五晚上空出來,也省下過去準備每週小考的時間。我和恬恬都喜歡現在這種把學習中文變成每天routine的感覺,不再需要為了準備每週的小考在那裏一遍又一遍的抄寫同一個字。除非我們不能堅持下去,不然我們大概不回中文學校了!

恬恬最近最喜歡的東西就是那個流行到不行的Crazy Bandz!我買了一堆放著,如果她那天有用best efforts作她的事情,我就發一條Crazy Bandz獎勵,這種小獎品的獎勵對恬恬很有用呢!她現在有一個寶貝的小盒子放她的Crazy Bandz,她每天有空就會去欣賞她的橡皮筋。

恬恬跟暑假比起來好像沒長高,身高還是跟瑄瑄維持2吋左右的差距,不過她的肩膀變寬,臉型也有點變化。天天看著她的臉,有時覺得有點不一樣,卻又說不出不一樣在哪裏。感覺,漸漸的,她有點大孩子的臉。哈!想念她小小孩時那圓滾滾的臉!

雖然恬恬還是動作慢,還是喜歡東摸摸西摸摸,喜歡事情作到一半就跑去跟妹妹哈拉兩句,字還是醜到像鬼畫符,但升上四年級還是能感覺到她的成長。希望她能從此慢慢開竅,不要整天讓媽媽一直念一直念,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