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次到學校作art docent,主題是畫一間房子。課程是很正式地用鉛筆,簽字筆和尺,一直線一直線地畫出一間很典型的加州二層樓的房子。有一個樣本讓小朋友模擬,所以每個小朋友畫出的房子基本上是一樣的,但細部的裝飾和設計就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像是窗框,甚至窗戶開在哪裡,都是小朋友自己的創意。

瑄瑄她們才二年級,自然不會要求她們畫出來的房子要如何接近那設計師媽媽畫出的樣本。但是,很訝異的發現,二年級的小朋友不會用尺!

對,不會用尺!有兩種:一種是不知道畫直線可以用尺來幫忙,第二種是不會操作尺。

她們就是徒手畫出歪歪扭扭的線,然後擦來擦去一畫再畫,一直提醒要用尺畫,不然房子畫歪歪會垮掉,但她們就是畫了一筆,下一筆就忘了用尺!就算記得用尺來幫忙,但沒有幾個小朋友知道要對齊頂點,畫垂直或水平線時要抓參考線。

恬恬的班還沒有作這個art project,但我可以想像五年級不會比二年級好到哪裡去。因為我去五年級的火箭project幫忙,她們在畫火箭的翅膀和尾翼時,就是用了尺還是歪歪扭扭的~ 

如果說這些小朋友“手拙”,也是不對的,因為這些小朋友超過一大半都是鋼琴小提琴厲害的不得了,每一個電腦打字都是飛快,那手可是靈巧的很!

所以,原因就是沒機會讓她們練習操作尺!

我不記得我小時後是幾歲開始會操作尺的,不過,我記得回家作業裡,如果有要畫線的沒有畫整齊,會被老師整個打X,所以要很努力畫的非常neat!記得連寫數學直式運算時,那條橫線如果沒畫直,老師會圈起來。所以鉛筆盒裡,除了筆和橡皮擦,尺是一定要有的,然後書包裡還有三角尺備用。所以,我是不是在這些無數的練習之下變得很會操作尺呢?

像恬恬和瑄瑄,真的沒太多機會讓她們始用尺!也或許,她們這一代,用尺在紙上畫線已經不再是重要的事情,對她們來說如何操作軟體,用繪圖工具在電腦裡,在iPad裡,在iPhone裡,拉幾條線來畫一棟房子才是她們擅長的吧!

我們這一代,會用紙筆和尺畫出一間方方正正的房子,恬恬和瑄瑄這一代,她們會用右手食指,在iPad上刷刷刷,“”出一間更方方正正的房子吧!

所以,是手拙不會用尺嗎?我想不是的,是沒有練習而以!

暑假到了,我就自行在家加強她們“用尺在紙上畫線”這項“傳統手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