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到學校作art docent,主題是畫一間房子。課程是很正式地用鉛筆,簽字筆和尺,一直線一直線地畫出一間很典型的加州二層樓的房子。有一個樣本讓小朋友模擬,所以每個小朋友畫出的房子基本上是一樣的,但細部的裝飾和設計就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像是窗框,甚至窗戶開在哪裡,都是小朋友自己的創意。

瑄瑄她們才二年級,自然不會要求她們畫出來的房子要如何接近那設計師媽媽畫出的樣本。但是,很訝異的發現,二年級的小朋友不會用尺!

對,不會用尺!有兩種:一種是不知道畫直線可以用尺來幫忙,第二種是不會操作尺。

她們就是徒手畫出歪歪扭扭的線,然後擦來擦去一畫再畫,一直提醒要用尺畫,不然房子畫歪歪會垮掉,但她們就是畫了一筆,下一筆就忘了用尺!就算記得用尺來幫忙,但沒有幾個小朋友知道要對齊頂點,畫垂直或水平線時要抓參考線。

恬恬的班還沒有作這個art project,但我可以想像五年級不會比二年級好到哪裡去。因為我去五年級的火箭project幫忙,她們在畫火箭的翅膀和尾翼時,就是用了尺還是歪歪扭扭的~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美國有學科能力分班嗎?答案是有的!美國很大,每個學區的作法都不一樣,但我們學區的確有數學能力分班。(我也是最近才搞清楚的!)

我們這學區,從K(大班)到5年級是小學,6-9年級是middle school(初中),10-12年級是high school(高中)。

恬恬今年是五年級,明年升上初中(middle school)六年級就會分成3種不同程度分開上數學課,所以從六年級開始正式的數學能力分班。從初中開始就漸漸有些選修課,所以,初中的數學被分在哪一個程度的班或多或少會影響一路一直到高中的數學選課。

在這之前,恬恬在四年級時數學也是能力分組上課,但那只限在我們學校,不是學區的統一作法。據說往年5年級也是數學能力分組上課,但恬恬這年學校沒有這樣作。

初中數學分級是用考試的成績決定。今年的分級數學考試在3月底4月初,日期不提前通知,但考試的前一天老師會告知小朋友第二天初中的人要來考試。考試分成兩次在不同日期考,第一次考5年級數學,第二次考6年級數學,各考100題。恬恬說第一次考試發計算機,第二次沒有,要用筆算。細節年年不同,但這幾年都是分兩次考,各考100題。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好久都沒更新了!日子還是一樣在過的。

恬恬的5年級生活過了大半,就剩下小學生涯的最後兩個月。我們的學制小學是大班到5年級,6到8年級是初中,9到12年級是高中,所以下個學年度起,恬恬和瑄瑄就會在不同的學校,一直到恬恬高中的最後一年時,姊妹才會再同校一年。小學生的功課份量是由老師全權決定的,恬恬四年級遇到回家功課給很多的老師,比較起來,5年級的這一年學業沒有更加忙錄。5年級是“長大”的一年,恬恬臉上的稚氣不見了,身高和體重也漸漸和妹妹拉開距離。從恬恬嚇死人的食量,可以預見未來幾個月她還會長不少。她的很多同學已經一副小少年小少女的樣子了!

瑄瑄的二年級生活基本上就是“玩”。美國的低年級(K到2年級)沒有什麼學習,就是讓小朋友適應團體生活,一直要到高年級才比較有上學的樣子。每天瑄瑄就是背著一個大書包,裡面放午餐盒和Harry Potter而已!回家功課週一發回家,週五交回,一天就是一面最多兩面的數學或是英文作業。

恬恬的游泳游到Pre-team level,現在一週游兩小時。瑄瑄還是在Green level,繼續把四式在短距離內游得很標準。溜冰已經沒有再繼續,沒有時間是最大的理由吧!兩人的鋼琴都還繼續著,恬恬今年考8級,過兩週就要考試。瑄瑄今年鋼琴比賽頗有展獲,她在她的年齡組拿到最大獎,所以她們都算是沒有對不起爸爸媽媽交給老師的學費!她們的第二樂器也是混混的練著,恬恬的長笛在學校的樂隊裡算是吹得OK,瑄瑄的的小提琴也是一天半小時在練習,她現在拉到Suzuki Book 4最後那兩首。芭蕾舞也繼續跳著,不過再想著是不是暑假前就把芭蕾舞學到一個段落結束。所以雖然恬恬瑄瑄下午3點前就能回到家,但練兩個樂器確實花掉不少時間,她們的才藝花最多時間的是鋼琴。從音階哈農徹爾尼,到四大樂派各一首的曲子,和姊妹的四手聯彈,以一首曲子挑重點來練練3遍來說,絕對不可能少於一個半小時結束的,所以就是有空就多練點,沒空就隨便了!除了週末能練完所有的曲子,其他的日子都是“隨便”的日子~

春假全家到墨西哥泡了一週海水!姊妹兩個,真的只要給她們一片海攤,她們就可以一直玩一直玩呢!暑假應該也是會回台灣,等訂好機票再跟大家update吧!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更新了哩!下次有機會再寫些東西來分享。

不過Facebook我天天都在上面的,如果你認識我,歡迎來加朋友吧!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自從恬恬開始吹長笛,瑄瑄開始拉小提琴之後,以前鋼琴學過的曲子也會在這兩個“新朋友樂器“裡遇到呢!像是巴哈的那幾首小步舞曲,郭賽克的“嘉禾舞曲”,舒曼的“快樂的農夫”,很快又在小提琴裡踫面,踫面的多是簡單版就是了!不過今天比較不一樣,我聽到恬恬在客廳吹長笛,聽那旋律,一種強烈的deja vu感覺,好熟好熟,那是什麼曲子啊?想了片刻,那不是瑄瑄剛剛才在房間練小提琴的新曲子!

果然沒錯,一人是長笛,一人是小提琴,她們竟然在練同一首曲子!那當然叫過來一起合奏,她們很開心呢!(提醒:喇吧轉小聲一點

合奏之後,她們說還缺一把大提琴~ 嗯嗯,她們很有概念,不過我們家不會有大提琴的啦!家裡有三種樂器,我覺得真的真的很夠了!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瑄瑄第二次到安養院拉小提琴!把剛學不久的新曲子努力練練就上場了(練了一週吧!)-

如果你沒聽到最後兩句?對的,瑄瑄說她最後兩句忘記了! 下次上台前還是要多練練的!

瑄瑄學小提琴到現在三個月,我們也逐漸適應老師的style,跟鋼琴課曲子要一首一首練,一首接一首pass不同的是,瑄瑄的小提琴老師把曲子只分成“教過的”和“沒教過的”,老師有圈起來的曲子就算是教過。老師上課會檢查最後一首圈起來的曲子,然後,看時間許可,會翻回去檢查以前圈起來的曲子。大概每堂課都會教一首新曲子,所以,除了練新曲,我還得“鼓勵”瑄瑄,前幾週教過的,還是練練吧!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Suzuki method都是這樣教,瑄瑄小提琴老師這教法,就是“溫故而知新”的道理吧!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游泳課第二期結束了!怎麼說“終於”呢?瑄瑄一直很怕水又不愛動,第二期游泳課上到一半,她從“Yellow”升到“Green”,對她而言,是個很大很大的考驗!幾乎游泳課前三天她就會陷入這狀態-

然後一直碎碎念到游泳課那一天。不過,她還是很努力地”撐到“最後一堂課。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南港電話後四碼
  • 請輸入密碼:

不愛動又長得胖胖的瑄瑄終於會騎兩輪的腳踏車了!

話說,瑄瑄有兩個要好的雙胞胎同學,有一次瑄瑄看到她們騎著兩輪的腳踏車在校園玩,只會騎有輔助輪腳踏車的瑄瑄當場發現自己“輸了”!回家後就吵著要把輔助輪拿掉,在後院慢慢自己練習騎兩輪的腳踏車。瑄瑄的個性是她想要作的事,就是努力再努力,一定要作到的。所以,每天放學她就自動到後院練習腳踏車,一天練習好幾次呢!這種“自己想要”的事學得真快,我們沒有幫她扶腳踏車,可以說是沒幫她任何忙,幾天下來,她就能騎成這樣-

隔了四天,騎得算是不錯了!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小時候,學校的運動會兼校慶是一年一度的大事,整個學校動員起來辦活動。恬恬和瑄瑄的小學沒有運動會和校慶,但有一個最接近的活動 - Ice Cream Social。日期大約是在五月底學期結束前,時間從下午5點一直到8點(?),這時間是上班的家長們也能來參加這個一年一度的全校最大的活動。這個活動最大的目的是募款。活動當天校園裡會有許多玩遊戲的小攤位,讓小朋友買點卷來玩遊戲;也有silent auction(拍賣會),讓大家來競標一些物品;也有賣食物點心,讓大家在玩樂之餘不會餓肚子。所有遊戲拍賣會和食物所得就是學校PTA最大的經費來源。所以每年這一個活動就要來用力玩用力幫忙!

四五年級的樂隊在現場表演-

哈哈!她們吹得還是很亂很亂的。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