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瑄瑄今年上中文學校的K班,K班的學習重點就是學ㄅㄆㄇ!恬恬的ㄅㄆㄇ是我亂教的,所以瑄瑄現在能在中文學校花一整年的時間慢慢學ㄅㄆㄇ,應該能學得很紮實。瑄瑄在學習上很少讓我操心,但是學ㄅㄆㄇ卻踢到鐵板~ 她有好幾次寫作業寫到自己發脾氣說要把作業撕掉,然後拿著筆在白紙上亂畫! 瑄瑄生氣歸生氣,但是沒有亂畫在“作業”上,而是另外拿紙來亂畫,讓我覺得瑄瑄氣歸氣,但是沒有氣到糊塗!

言歸正傳,觀察瑄瑄學ㄅㄆㄇ的問題,如果把學ㄅㄆㄇ分成-

1. 背起來ㄅㄆㄇ的寫法和讀音
2. 聲母和韻母的結合
3. 四聲

發現“2”對瑄瑄很簡單,因為英文phonics就有sound blending,瑄瑄對聲母和韻母的結合很有概念。“3”也不難,瑄瑄的老師找了一個影片讓小朋友看,瑄瑄跟著唱了幾遍真的就會了!

記得當初我教恬恬四聲教到昏頭,沒想到有好的教材真能一學就會!

所以瑄瑄學ㄅㄆㄇ的問題就是“1”,瑄瑄記不住寫法和讀音~

試著用flash card,但效果不太好。靈機一動,找出恬恬以前巧虎的ㄅㄆㄇ影片,Bingo! 小瑄瑄看得很認真很高興!然後瑄瑄很神秘的在紙上寫東西~

等瑄瑄沒注意時,我偷看瑄瑄的“紙”,哇!瑄瑄是一邊看巧虎影片一邊在作筆記!當場很感動,5歲就自己知道要作筆記,老二果然比較好教! 很好奇她怎麼知道可以”作筆記“,恬恬應該還搞不清楚,所以瑄瑄絕對不是學恬恬的。

我看得出的有“ㄤ on“(ㄤ和英文的on發音相近),”ㄜ u“(ㄜ和英文母音u相近),”ㄛ o“(ㄛ和字母o相近),”ㄔ eat“(ㄔ和吃發音相近),”ㄓ spider“(她畫了一支蜘蛛在ㄓ的旁邊),”ㄈ fuss“(ㄈ和fuss音相近), ”ㄥ Ng“,”ㄕ lion“(獅子),”ㄆ p“, ”ㄣ n“,”ㄝ e“(母音e)。

筆記紙的背面有,”ㄞ I long“(ㄞ讀成英文母音i的長音),”ㄡ o long“(ㄡ讀成o的長音),”ㄨ o”,“ㄏ h”。

瑄瑄就是用自己熟悉的phonics規則幫ㄅㄆㄇ註解。往後幾天,瑄瑄寫作業”卡住“時,她會去她的抽屜裏翻出她的筆記紙看她的獨門口訣。自己作的筆記特別有效,幾天下來她的ㄅㄆㄇ忽然熟練很多。

不過也有點感嘆,瑄瑄雖然在家講中文,中文字也認得不少,但在學ㄅㄆㄇ時還是要用第二語言的方法學,瑄瑄還是把英文當成母語。我也只能很阿Q的想,只要她能學會ㄅㄆㄇ,即始用她自己發明的方法也無所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im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